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投名狀The Warlords

影片年份:2007
上映日期:2007/12/28

影片類型:劇情、動作、戰爭
影片長度:2h6m(12/17特映當天,劃位窗口提供的資訊)
發行公司:發行拳

導演:陳可辛
演員: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

官方網站:http://www.warlordsthemovie.com/

劇情簡介:
一心想要叱吒風雲的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沒,走投無路的他被一群打劫太平軍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 飾)及姜午陽(金城武 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結果這群山賊因為清軍圍剿而傷亡慘重,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從此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力挺龐青雲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是曾經落魄流浪的他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的露水姻緣,而這段感情卻為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大權在握的他,野心也越來越大,趙二虎冒死拉攏四千太平軍隊加入陣營,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已悖離當初立下的「投名狀」。
最後在龐青雲登上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功成名就的輝煌時刻,他竟然死在刺客的刀下,到底是他樹敵太多還是……

相關影評和報導:
《投名狀》:陳可辛的陽剛英雄夢 2007/12/27 by 影劇摩人StevenTu
【電影】投名狀/特映會 2007/12/18 by amusingbear(格友)
《投名狀》扳回真實男人戲 2007/12/11 by 南方都市報記者@北京新浪網

/圖片取自奇摩電影、文字摘自發行拳,並稍作修改。



預告欣賞





電影MV欣賞



投名狀


演唱:劉德華 作詞:李安修、陳海維
作曲:陳海維 編曲:Adam Lee

一條謎樣的道路 一段凌亂的旅途 一直揮不去命運的霧
投名狀走到分叉路 決定是難免會痛苦 等待你下了注 沒有退路

已經很清楚 一切已落幕 也許你快樂 我也被說服
加快了速度 心已經麻木 一口氣嚥下 所有的痛楚

#為什麼
 那麼的相信 讓我 無窮無盡的心碎
 那麼的付出 給我 傷心欲絕悲慟滋味
 那麼的坦白 無法阻止 我腦海記憶

 對你 我不曾後悔(對我 你可曾後悔) 
 那麼的在乎 顯得 我到底有多狼狽
 那麼的偉大 究竟把誰 變得無家可歸
 那麼的冷靜 無法停止 我向前狂奔
 因為我(己)無路可退

當我遍體為你被插滿 折磨的箭 請求你給我一箭穿心的乾脆

Repeat #,#


由劉德華主唱的電影宣傳曲,超好聽。

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就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寫得很好,
MV裡有許多電影預告,看過電影後再回來細細品味,
會發現,歌詞完全貼近三位主角的內心,寫得很有味道,
看過電影《投名狀》,聽完會有更多感觸和思考。



開鏡記者招待會


看導演和演員們共同談論《投名狀》這部電影,
會讓人更有衝動跑去電影院欣賞這部電影。大推薦!



前言

由於我這幾天得趕研討會要投稿的論文,
故此次觀影心得由恰主筆,我負責整理和補充。
(忙完研討會論文,我也來補充心得。)

這是恰第一次寫觀影心得,一寫就寫了八百多字。

大家別以為我喜歡寫文章,恰一定也喜歡寫文章,
他一直都認為自己拙於言詞,更別提寫篇觀影心得。
認真看過恰傳來的心得,他詳盡地為大家介紹這部片,
內容遠超乎我的預期,表現的比我想像的好上百倍,
原以為他寫的文字有參考網路資料,與他確認後,
才知道這八百多字皆出自他的腦袋。

官方提供的劇情簡介,語句非常不通順。
說真的,恰的觀影心得,雖然都在描述劇情,
但恰寫的劇情簡介比官方提供的,更加好讀且平易近人,
敘述通順,容易讓人跌進他寫的故事裡。

如果大家認為恰寫得不錯,煩請留言給他鼓勵喔!

(哈!這樣我比較忙時,就可以撒嬌請他寫心得。)


↑2007/12/17(一)《投名狀》特映會的電影佈景@微風國賓



觀影心得

※以下涉及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藍字為恰撰寫的劇情和觀影心得,粉字為瑄的補充心得※

  電影一開場即以氣勢磅礡的戰爭場面來訴說當時的時空背景,龐青雲(李連杰飾)從一堆屍體中爬出來,(這裡我覺得很奇怪,既然他是頭頭,又為何棄所有弟兄於不顧,竟裝死以求活命?)逃到附近的小村莊,在路上遇見一名女子,兩人產生若有似無的感情。隔天在大街上遇見姜午陽(金城武飾)領著一批山賊前來,拉攏一些可為其賣命的壯漢,午陽見青雲腳上穿著清軍的鞋子便與他打了起來,發現青雲武藝出眾,便帶著他回去見大哥──趙二虎(劉德華飾),沒想到二虎的女人竟是上回在村莊遇見的女子蓮生(徐靜蕾飾),一段孽緣就此產生。在一次打劫軍隊糧米的過程中,青雲救了午陽,更加深了他們三人共患難的兄弟情,遂立下了投名狀,生死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女人最無法抗拒的就是男兒淚。當女人遇見一個正脆弱的男人,往往激發出女性光輝和母愛,更容易萌生愛意。「揚州瘦馬」的蓮生被二虎救出,免去當妾為妓的命運,然而,山寨生活卻也不是蓮生所願,致使蓮生對二虎以身相許僅是出於無奈報恩,相對於蓮生的丈夫二虎,青雲可說是蓮生的初戀,蓮生對青雲是出於愛,正因如此複雜的情愫,讓一名女子周旋於兩個男人間……「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宿命決定蓮生死於最重投名狀的午陽刀下。

  二虎絕對是深愛蓮生的,若談及青雲對蓮生有沒有愛?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青雲對蓮生,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本能。戰爭時,鐵錚錚的男子漢一碰到柔情似水、投懷送抱的蓮生,誰會不接受呢?每次看到青雲與蓮生的對手戲,我都感覺不到愛,只看到青雲對蓮生的慾望和追逐,雖然青雲曾在以為二虎降軍失敗後,主動允諾蓮生要娶她,但我認為那只是基於大哥的義務,順手接收與自己曖昧的兄弟遺孀,並不是出自於愛。

  午陽在劇中位居老三,在打劫軍隊糧米時,老大青雲教會午陽「擒賊先擒王」的道理,而後的舒城之役,午陽學會先擒王,割下敵人將領的頭,取得戰爭的勝利。二虎也在舒城之役告訴午陽,千萬別拔出穿過青雲身體的利器,否則,青雲可能會大量失血而死,片末,午陽也學會二虎的告誡,狠狠拔出他親手刺入青雲胸口的利刃,因「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的盟誓和義氣,手刃大哥青雲的命。兩個老大都在教午陽,而午陽的成長也都在導每一次轉折。

  以龐青雲為首的軍隊──山字營(龐青雲,字鹿山,故稱山字營),漸漸打出名號。青雲發下豪語,要在十日之內攻下蘇州,再奪下南京……攻打蘇州時,出現斷糧危機,青雲與午陽前去魁字營(青雲的死對頭)請求援助,此時二虎獨自一人潛入蘇州城招降了敵軍四千人,豈料青雲剛得到魁字營的援助,不願再多負擔四千人的糧食,便決定要屠殺降軍四千人,二虎極力反對,與青雲起了爭執,被抓了起來,午陽站在青雲那一邊,下令開始屠殺降軍。(這一段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每個人每個表情每個動作都很有意思)屠殺後,二虎想離開青雲,但被青雲的一席話給留住,但卻不知他早已種下殺機(1.與青雲在對待降軍的意見上大不同;2.竟想脫離軍隊,那是叛變;3.私自主張發軍餉給弟兄)

  二虎為顧全大局,將大哥之位讓給青雲,若說青雲是檯面上的頭,真正取得山寨弟兄信任的人,就是檯面下的二虎。他們兩人,其實是互相幫助,一個懂得作戰和行軍,一個懂得帶兵和帶心,沒有另一人,都成就不來後來短暫的歌舞昇平。


/此電影貼紙取自發行拳

  「這一仗,天下太平!這一仗,忘恩負義!這一仗,兄弟相殘!」電影貼紙中的這三句文案,適切說明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



  第一仗是舒城之役,這是我印象最深刻、場面最浩大的一場戰爭。為了通過槍枝的射程至近身攻擊,勢必得犧牲前鋒部隊,從山寨裡出來的弟兄,每一個人都是發狂似地往前衝,其義無反顧不畏死亡的偉大情操,令人為之動容,兄弟三人不求同生,但求同死,共同進退,最終以寡擊眾取得勝利,天下太平!

  第二仗是蘇州之戰,這是內心戲最多的一場戰爭。充滿太多現實人性,為求一半的人存活,必須殺害另一半的人,非常殘忍,而三個角色在這場戲中,都有落淚的演出,是非常精采的電影片段。我把自己放到想當英雄前去降軍的二虎身上,當個人誠信與兄弟義氣衝突時,你會選擇當人無信的畜生?還是當個守信,卻保不住兄弟性命的頭?二虎所面臨的,就是如此困難的牴觸和掙扎,最終,青雲和午陽迫使二虎成為一個忘恩負義的人,卻溫飽了每個長期征戰的兄弟。

  第三仗應該是午陽刺殺青雲那一仗,是最讓我感到心疼的片段。金城武在這一幕的表現,令人感到相當不捨,他就是瘸了腿、沒了命,也要遵守「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的投名狀,而這其實是痛苦、絕望與煎熬的。權力使人腐敗,正如發行拳介紹的電影前言:「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被權力控制的青雲,深得太后青睞,乍看掌握大權,最終也不過是官爺們手中操控的棋子,腹背都有人要他的命,導致兄弟相殘的悲慘結局。




  如導演陳可辛所說,由劉德華飾演的二虎,立場最簡單,是唯一從頭到尾都沒變過的鮮明角色。由金城武飾演的午陽,則會隨著投名狀的約定而改變立場,初始對二虎唯命是從,到蘇州之戰,午陽選擇聽從大哥青雲的指示,一手揮令弓箭手射死城內四千降軍,重視投名狀的午陽,總是靠向義。

  由李連杰飾演的青雲,則是立場最反覆的角色,也是我認為最難詮釋的角色,在愛人與兄弟間、在權力與義氣間、在山賊與軍隊間,每每呈現他內心的矛盾對立,胸懷大志的他,甘冒生命危險為百姓謀求三年免賦稅的福利,卻也寧受不義之罪名,不顧兄弟之情,痛下殺害二虎的毒手。他雖然愛上二虎的女人,但我認為他圖謀殺害二虎,非全然關乎兒女私情,有絕大部分來自於男人的尊嚴和對權力的渴望,當官爺們諷刺地對他說:「你帶的,到底是山字營?還是趙字營?」這句話點燃他胸中難抑的怒火,瞬間加速矇蔽他的良知,致兄弟於死地。


  「你給我記住,軍隊裡只有一個『頭』!」當青雲的野心漸漸悖離投名狀,重情重義的兄弟,也因權力腐敗,漸漸走向相殘境地,名青雲不義的千古狀。

  青雲已被權力和慾望給綁架,不得不除掉二虎,於是派人通知二虎說青雲遇到危險,重兄弟的二虎立即前往搭救,疏不知已掉進青雲所設計的圈套中,在街上遭人以亂箭射死,可憐的二虎臨死前還擔心大哥的安危,嘴裡不斷喊著大哥,卻不知派人殺他的就是他大哥!午陽得知青雲有意要殺二虎,想要救二虎,可惜遲了一步,便找青雲報仇,最後殺了青雲!

  角色設定上,青雲就是有雄懷大志的人,但重名利,利用兄弟情達成目的!二虎是個重情的大漢,對所有的弟兄都好,甚至對後來結拜的大哥青雲也是!午陽則是最重情義的人,三人之中就屬他最重視投名狀的約定。整部電影給人相當大的震撼,不管是場面還是演員的表現都是相當的棒!



  戰爭是黑白的,整部電影沒有豐富色彩,只用灰、咖等單一色調來營造大時代下的戰爭,讓人跟演員的情緒波動,隨劇中的角色衝突來觸動思考,看完電影後,有一份沉沉的重量壓在心上,如灰濛濛的天和漫天黃土,散不去磅礡氣勢所帶來的衝擊!

  片長兩小時,卻毫無冷場,讓人欲罷不能,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

2007/12/21(五)夏兒瑄--觀影於2007/12/17(一)21:00@國賓微風影城1廳3排



※以上劇照皆取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