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火星小孩,最後,都被豢養成地球人。




※本文於2008/03/12登上智邦焦點網摘※
※本文於2008/03/12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本文於2008/03/09入選痞踢踢娛樂23事※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影片年份:2008
上映日期:2008/02/27

影片類型:劇情、溫馨/家庭
影片長度:一個多小時
發行公司:發行拳

導演:曼諾梅傑斯Menno Meyjes
演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巴比寇曼Bobby Coleman、
   艾曼達畢特Amanda Peet、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

中文官網:http://www.armfilms.com.tw/movies/martainchild/
國際官網:http://www.martianchild.com/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一個剛剛喪偶的科幻作家大衛他想要收養一個超級怪咖的孤兒丹尼斯,他會把自己關在一個大紙箱裡面,完全不願意跟別人接觸,同時他還宣稱自己是來自外太空,外星人隨時都會來把他接回去。
其實大衛自己也有類似的童年經驗,他從小也認為自己是一個外星人,他常常看著天空幻想著有一天他會被接回他的星球去,但是也因為他的愛幻想,最後他變成了科幻小說的知名作家。可是當他收養了這個小孩之後,他的經紀人對他的狀況很憂慮,因為眼見他的截稿時間逼近,他卻一直拖稿,而社工人員在他們的審查表裡面也懷疑到底大衛能不能勝任父親這個職責。
在一切都還渾沌未明的狀況下,大衛卻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這個小孩,雖然他常常認為自己來自一個火星,他也做出很多危險的事情,他的幻想也令大衛常常驚豔。最後丹尼斯打算要結束大衛科幻小說裡的最後一章,可是大衛卻越來越無法離開這個可愛又奇怪的小孩。

/圖片取自奇摩電影、文字摘自發行拳,並自行整理修改。



預告欣賞





觀影心得

※以下涉及部分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每一個火星小孩,最後,都被豢養成地球人。

  桃太郎從桃子蹦出來,拇指姑娘從花開出來,那……我呢?我從哪裡來?我問過媽媽這個問題,但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譬如:垃圾堆撿來的(是發亮的天使寶寶垃圾堆)、跟爆米花一起爆出來的(我家媽媽的廚藝竟然好到可以爆出可愛的嬰兒)、跟雨一起降下來的(哇!仙女下凡)、走在路上踢到的(啊不然我是路障喔)……為什麼不乾脆回答我是爸爸媽媽恩愛之後的交配產物呢?

  因為媽媽無法給我一個交代,每次問每次不同的回答。小時候,我強烈懷疑我是別人家的孩子,不是爸媽的孩子。故意做錯事惹爸媽生氣,存心跟爸媽、跟大家唱反調,反正我本來就不跟他們同調,最好他們因此趕我出去,讓我親生爸媽來接我回家,回我真正的家。但事實是我不用特地跟別人不同,我本身就已經跟別人不一樣,我覺得跟我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爸媽好殘忍,讓不一樣的我去面對與他們一樣的世界。

  《我的火星小孩》敘述一個從小就沒有家的孩子丹尼斯,他認為他來自火星,並不屬於地球的任何人、任何角落,他渴望愛卻同時害怕被遺棄的傷害,他住在箱子裡掩藏脆弱的心,拒絕接觸太陽光,抗拒箱子外的美麗世界,在同齡孩子的眼中,他是個跟別人完全不一樣的怪咖。

  大衛小時候也是個與大家格格不入的怪咖,他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寄託給文字,長大後成為偽地球人的科幻小說家。失去妻子的大衛決定收養一個孩子來填補情感上的空缺,寫火星故事的偽地球人搭配火星小孩,大衛選擇了像是自己年幼時的丹尼斯,簡單的故事從此開展出想像的無限空間。

  火星小孩丹尼斯特異獨行,擁有令人不可思議的技能。他利用火星願望翻轉球賽勝負結果,當大衛碎念地球人一輩子花兩星期時間等紅燈時,他為大衛爭取到三分鐘的人生;他能嚐出每種顏色的味道,除了藍色……他認為火星的引力太強,不時對抗地心引力,所以他得穿戴配重帶,以防穿過外太空被火星引力吸回火星;他需要倒吊身體,藉由引力讓血液流到平常不甚活化的大腦裡;他無時無刻都在拍照片,因為他研究人類行為,藉此融入人類的家庭。

  「跟大家一樣會比較好嗎?」當丹尼斯問大衛,他也將問題丟給螢幕前的觀眾。

  當我們還很小的時候,我們依照自己摸索出來的方式生活,天生就已與眾不同,而父母卻要我們跟別人一樣就好。如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倫爸對湘倫說:「我要你做普通人。」特別的人往往引人注目,容易招來禍患,父母基於保護孩子的心理,都希望孩子只要健康平安,不要有特別突出的怪異行為。我想起去年十一月初的電影《髮膠明星夢》,女主角崔西說:「與眾不同,才是王道!」如果每個孩子都依循地球慣例,長成遵守規則的地球人,那地球該是多麼無趣沒有生機呢?

  當大衛說:「找到同化他和縱容他之間的平衡」,想同化和縱容丹尼斯之時,其實他已縱容自己被丹尼斯同化。每個火星小孩,都被強迫遵守地球規定,長成地球人,但每個地球人長大後都依然跳動著來自火星的那顆心,因為我們終於了解,唯有突顯個人特色,才能讓每顆星球發光發熱。

  我們「生活在人和東西會消失的世界。」不知道該抓住什麼來保證愛的不會消失?「亂想也是一種冷靜方式」「歇斯底里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所以我們有時封閉、有時猜疑、有時無助,每一次,都是顯出我們的脆弱。如同大衛與在箱子裡的丹尼斯玩傳接球的電影片段,終有一天,我們都會是走出箱子的丹尼斯,獨一無二的天才。

  「我們都知道自己會死,還是伸手探尋彼此。」沒有愛,火星和地球都不再是寄託。

  越簡單的電影,越難寫心得。這部電影看似簡單,其探討的心理層面卻非常廣泛,有些東西,我們以為一看就理解,但其實有更深厚的內涵與意義在其背後,《我的火星小孩》乍看一目暸然,但細細品味才能看出導演欲呈現的概念。當我們被地球人同化,腦袋已快失去想像的功能時,請來看這部電影,用想像力的鑰匙開啟想像之門,做回我們的火星小孩,完成我們的火星任務吧!

2008/02/22(五)夏兒瑄--觀影於2008/02/18(一)20:00@美麗華天母影城2廳N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