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習慣擁有,在全然陌生的失去面前,我們毫無抵抗能力。




※本文於2008/03/16入選痞踢踢娛樂23事※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P.S.我愛妳P.S. I Love You

影片年份:2008
上映日期:2008/02/06

影片類型:愛情、劇情
影片長度:2h6m
發行公司:龍祥

導演:理查拉葛雷文尼斯Richard LaGravenese
演員: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麗莎庫卓Lisa Kudrow、
   凱西貝茲Kathy Bates、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

中文官網:http://blog.pixnet.net/longshong/post/14510400
國際官網:http://psiloveyoumovie.warnerbros.com/

劇情簡介:
他將最不捨的叮嚀,化成十封無法親自交給她的信見證永恆不滅的愛情
荷莉(希拉蕊史旺飾演)是個美麗又聰明的女人,嫁給她畢生的摯愛──熱情、風趣又衝動的杰瑞(傑哈德巴特勒飾演),成為人人稱羡的一對。然而,人生無常,杰瑞忽然因病遽逝,失去摯愛的荷莉,生活也頓失了重心……。
事實上,沒人比杰瑞更瞭解荷莉,尤其他是凡事都必須先計畫好的人,豈能就此撒手而去?於是,杰瑞生前預寫了十封信給荷莉,計畫在死後以不同的方式寄給她,試圖以如此另類的溝通對話來引導她,不只是帶她走出悲傷,還要引領她發掘自我。
第一封訊息是在荷莉30歲生日當天,突然收到一個神秘的蛋糕,出乎她意料之外的是,蛋糕附上一捲杰瑞事先預錄好的錄音帶,又過不久,她陸續收到了更多杰瑞寫來的信,而且每次都是用出其不意的方法寄來,每一次都為她帶來全新的冒險,每封信上也都署名:「P.S.我愛妳」。
荷莉的母親(凱西貝茲飾演)和她的姊妹淘丹妮絲(麗莎庫卓飾演)、雪倫(吉娜葛松飾演),開始擔心杰瑞這些信會讓荷莉擺脫不開過去,但事實上,每一封信都是杰瑞苦心策劃,希望深愛的妻子在他走後,能走出陰陽兩隔的思念與牽絆,讓她的人生推向嶄新的未來。
在杰瑞聲聲叮嚀的話語引導陪伴下,荷莉展開了一段感人、刺激又笑聲不斷的重新探索之旅。探討婚姻、友誼,以及一段堅貞的愛情如何由死亡畫下休止符後,蛻變成生命全新的開始。

/圖片和文字取自奇摩電影,並稍作修改。



電影音樂



現正播放電影音樂《Love You Till The End》,若要關閉請點停止鍵。

Love You Till The End

演唱:The Pogues 中譯:夏兒瑄

I just want to see you 我只想看到你
When you're all alone 當你孤單時
I just want to catch you if I can 如果可以 我只想抓住你

I just want to be there 我只想在那
When the morning light explodes 當晨曦透過窗
On your face it radiates 如霧輕灑於你時
I cannot escape 我逃不開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我只想告訴你
Nothing you don't want to hear 我不說你不想聽的話
All I want is for you to say 我只要你說
Why don't you just take me where I've never been before 帶我去從未去過的地方
I know you want to hear me catch my breath 我知道你想呼吸我的呼吸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Repeat #

I just want to be there 我只想在那
When we're caught in the rain 當我們在雨中邂逅
I just want to see you laugh not cry 我只想看你笑 不哭泣
I just want to feel you 我只想感覺你
When the night puts on its cloak 當夜幕低垂
I'm lost for words don't tell me 別告訴我即將失去

*Cause all I can say 因為我只能說(Repeat #)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I love you till the end 我愛你至死不渝

Repeat *,*

※以上歌詞為瑄花時間打字排版翻譯,若需轉載請事先告知。
 若有需要,我相當樂意將完整的中英文歌詞複製給大家喔!




預告欣賞





觀影心得

※以下涉及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王子與公主並不專屬於童話,單純如你和我,我們都是王子與公主,用生命寫下一篇篇關於愛的故事,只是人間的愛有傷痕、有誤解、有盲點,不如童話完美,但那些摩擦和傷害,正是愛情難能可貴之處,教導我們懂得追求、學習放棄,然後,學會珍惜。

  《P.S.我愛妳》女主角荷莉對眼前生活相當不滿,時常向男主角杰瑞抱怨,嫌公寓太小、沒錢生孩子等等,她永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不斷要求什麼,常因小事對杰瑞發脾氣。深愛荷莉的杰瑞,都把錯怪在自己身上,退一步只求平息荷莉的怒氣。荷莉和許多人一樣,看不見已經擁有的,只看見尚未得到的。

  螢幕前的我,不禁想:「牽繫這任性女孩的是一個多麼溫柔的男孩呢?」曾聽人家說,女孩能在心愛的男孩面前任性,是非常幸福的事,那代表男孩對女孩的愛非常深,才願意包容女孩各式各樣的無理取鬧。突然想到自己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善變脾氣,經常讓我的他不知所措,親愛的他經過多年訓練後,越來越懂得如何因應安撫我的情緒,而我,依舊停在多年前的我,驕縱如昔。看電影時,不自覺把荷莉當成自己,像是看自己在螢幕上耍脾氣,想著:「如果有一天,我的他不在我身邊,我又該到哪裡去?」握緊身旁的他的手,在心裡默唸好幾次「對不起」……

  吻,像是沒有明天般去吻;愛,也像是沒有明天般去愛嗎?如果……愛,沒有明天,又該如何繼續呢?

  當相處多年的另一半意外離去,所有的習以為常,都變成對生活的恐慌、對生命的質疑,我們開始放棄快樂的權利,縱容自己在悲傷和回憶裡交替循環。太習慣擁有,在全然陌生的失去面前,我們毫無抵抗能力。杰瑞過世之後,荷莉在那間曾被她埋怨小得可以的屋子裡,承受大得可以的悲傷,每個角落都有過去重覆顯影,突然間,那間屋子變得好沉、好重,曾經甜蜜的窩成為荷莉走不出去的牢籠。

  荷莉喜歡撥打杰瑞的電話,聽他熟悉卻遙遠的留言中入睡;她依然睡雙人床的一邊,將偌大的另一邊留給杰瑞,想像杰瑞從背後抱住她,從未遠離;她習慣泡兩杯咖啡,一杯給自己、一杯給杰瑞,兩人份的淚水。她的生活,在杰瑞走後,全然失序,但那樣的失序是杰瑞在世時的規律。她只是繼續過著與杰瑞的生活,卻讓自己漸漸不像樣,穿杰瑞的衣服聞他的味道,蓋杰瑞的被擁他的餘溫,這些舉止喚回過往的恩愛片段,而無論在腦海重播多少回都重組不了逝去的曾經。

  失去摯愛後,愛,並沒有瓦解,反而加速滋生。

  杰瑞非常暸解荷莉,在一封又一封的信中,悄悄導引荷莉走出陰霾,邁向光明的人生,杰瑞出乎意外地對荷莉瞭若指掌,如果可以,杰瑞會將荷莉捧在手心,一輩子呵護她。從杰瑞的信中,荷莉逐漸發現杰瑞的深情與柔情,更加眷戀杰瑞給她的愛,倚賴每封出奇不意收到的信件延續生命,在希望中失望,在絕望中期待……她總是每天一早站在家樓下,在信箱前面望啊望,迫不及待要郵差發信給她,再迅速拆開。

  四年前,我的他曾在馬祖東引服役。那段時間,每天早上上課前,我都會趕到郵局去扭開我的郵政信箱,探一探那小小的四方格,有沒有遠方來的信?只怕船運時間難料,信件會孤單地躺在郵箱裡,感到寒冷。如果早上沒收到信,傍晚下課後,我又會驅車前往郵局,再度打開郵政信箱,看看思念在不在裡面?那是我每天的牽掛,儘管去十趟收不到一封信,但我樂此不疲。日復一日,都是期盼。

  最喜歡電影裡,單戀荷莉的男生說的一段話,記不太清楚確切台詞,憑印象大致描述,其大意是「每個人都在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卻沒有人在乎如何幸福到老。」我們寄望每一個明天,等到什麼時候就可以怎麼樣,美夢總是在以後,所以我們都希望活得比永遠再多一天,將幸福託付給未來,卻未曾想過,生命結束以前,該如何把握幸福?

  黑白模糊的眼,怎看得見彩色的世界?片末,杰瑞給荷莉的最後一封信說:「把全世界的人都當成跟妳一樣,就沒什麼好害怕的了。」放荷莉自由,教她走出他的世界。痞子蔡《亦恕與珂雪》裡提到:「如果情緒也有方向性,那麼快樂的方向是向外;悲傷的方向是向內。」沉浸在孤獨的世界裡,聽見自己的淚水,看見別人的快樂,殺傷生命,只有讓自己走出去,才能給快樂一個機會。

  這部電影不只描述愛情,也敘述友情和親情。我最記得荷莉媽對荷莉說:「每個父母,最怕子女步上他的後塵。」所以荷莉媽嚴肅又嚴厲,擔心荷莉有如她一般的下場,而當荷莉媽看見荷莉因傷心過度廢寢忘食,不捨地給予她最溫暖、最堅定的擁抱,及時拉荷莉一把,給她最大的力量。

  枝微末節因為太微小,難以掌握刻畫,但這部電影之所以能緊抓住我的心,就在於其成功描寫細節,如同每一段尋常人生,讓人哭又讓人笑。好險有我的他陪我一起去,我才逞強忍住沒哭,但其實好幾次都差點掉淚……這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非常推薦給大家!我還打算珍藏書籍和DVD呢!

  I love you till the end……我可能中了《P.S.我愛妳》的毒,每次聽到這句歌詞,荷莉在杰瑞死後唱這首歌的畫面就莫名浮上來,用荷莉泛淚的眼看著台下微笑的杰瑞,害我好想哭。為什麼失去後才發現幸福?失去才珍惜,難免是遺憾。大家都要用心檢視當下的那段感情並好好愛惜,別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

  生命難料,愛情更難測。

2008/02/26(二)夏兒瑄--觀影於2008/02/16(六)15:50@國賓微風影城5廳5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