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99元買下一座森林。




※本文於2008/04/09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本文為百萬部落客32強決賽題目作答※


/上圖取自決賽32強@百萬部落客,並經過裁切。



   之一 

  很小的時候,媽媽給我聽過一捲錄音帶,那是說給小朋友聽的佛教故事,其中,有一則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改變我對待生命的態度。

  故事大意是:「有隻小螞蟻出去玩,打算和伙伴們一起去踏青。不料,在途中撞見天真可愛的小朋友,拿一杯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的水,澆淋在小螞蟻身上,排山倒海而來的大海嘯,在小朋友的笑聲中,輕易奪走小螞蟻的生命。螞蟻媽媽在螞蟻窩等啊等、盼哪盼,黃昏日落、月亮升起,始終沒見到小螞蟻微小的身影,螞蟻媽媽非常心急,趕緊出去尋找,見小螞蟻躺在還微濕的地面上,一動也不動,螞蟻媽媽哭斷了心腸……螞蟻媽媽被寫作業分心的小朋友,手指頭輕輕一壓,壓斷螞蟻媽媽護衛著小螞蟻的身體。」只是一時好奇、好玩,卻奪去兩條生命。

  故事最後就是要告訴小朋友:「好好愛惜生命。」這則故事對我影響很大。從那之後,我每次洗臉,都會先移開洗臉盆裡的小螞蟻,保全他們的生命,讓螞蟻媽媽不必再傷心掉眼淚;偶爾要睡覺時,看到床邊有小螞蟻在爬,我會用指甲尖靠近,讓他們爬上我的指甲,帶到陽台去放生。

  在乎如此微乎其微的生命。所以,長大後的我不敢看電視新聞,每次看到車禍、自殺、溺水死亡的相關事件,我總會在電視前落淚。

   之二 

  每個人都在這世界上呼吸,使用地球給予我們的空氣和環境,哪一天斷了氣,餘下的是一片什麼顏色的大地呢?

  幾個月前,我開始重視環保問題。每天至少外食一餐的我,一天至少用去一雙免洗筷,大學念理工時,老師說:「免洗筷越白越恐怖,其所含的硫化物質越多。」偏偏現在的免洗筷流行一白遮三醜,一雙比一雙白,熱愛吃火鍋的我,經常眼睜睜看著免洗筷從白筷吃到變黃筷,不禁思慮那覆蓋在免洗筷上的白去哪兒?融合火鍋的美味湯底,吃到肚子裡。

  有天,我下定決心再也不用免洗筷,到台隆手創館花99元買不銹鋼的環保筷匙組,將這樣的想法宣導給家人和朋友。我一個人一天少用一雙筷子,一年就少用三百六十五雙筷子,依臺灣高比例的外食人口,如果每個人都使用環保筷,臺灣是不是能多一點綠地?先前,總覺得用環保筷好麻煩,出門要記得帶,用餐完畢要擦拭,根本是增加困擾,但經過幾個月的使用,已習慣成自然,用環保筷是很驕傲的事。以下與大家分享兩件最近發生的真實案例。

  我家寶貝妹在學校使用環保筷吃午餐,恰巧系主任走過她身邊,系主任湊近一看說:「哇!妳好環保喔!妳都用環保筷吃飯嗎?」寶貝妹回答:「對啊!」系主任連連點頭說:「嗯!我們學校應該要來推廣使用環保筷的活動,到時,妳願意擔任代言大使嗎?」那天,寶貝妹興高采烈地告訴我這件事。(因為寶貝妹的環保筷是我買給她的,我很得意。<( ̄︶ ̄)>

  我家琉燚妹在SGS的無機實驗室工作,前天,她回家告訴我:「大賊,我們實驗室沒有人用免洗筷耶!」我問:「哦!為什麼?」琉燚妹說:「可能大家都待實驗室,知道免洗筷有很多殘存的化學物質,不敢用吧!大家都很環保說……」(親愛的琉燚妹也來用環保筷吧!)

  經常,我與朋友在外用餐,每當拿出自己準備的環保筷,總可以聽到朋友說:「好環保喔!改天我也要去買。」作為像漣漪泛開影響週遭的人,讓大家開始重視環保。我用99元買下一座森林。每天,我都是用環保筷,為地球種下一棵樹。

  請大家一起響應環保,為自己買雙環保筷,日行一善,重視生命生存的空間,改變地球的生態環境吧!

2008/03/21(五)



※新聞:免洗筷,問題多 2005/10/07@消基會
    免洗筷是誘發過敏的元凶?─消基會免洗筷檢測調查結果 2006/03/15@消基會

※不銹鋼筷容易燙口,吃火鍋、鐵板燒時並不適用,但較不滑;
 塑膠筷不怕燙口,但前端的磨砂處理仍然會滑,不太好夾食物。
 我都會在袋子裡準備一雙不銹鋼筷、一雙塑膠筷(慈濟送的)和一支不銹鋼湯匙,
 目前為止,可以應付各種食物,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