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吃到美味的食物,會有被愛的感覺……」




※本文於2008/04/07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食客(식객)Le Grand Chef

影片年份:2008
上映日期:2008/03/28

影片類型:劇情
影片長度:1h53m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導演:田允秀전윤수
演員:金剛于김강우、林元熙임원희、李荷娜이하나

中文官網:http://blog.pixnet.net/filmware
韓文官網:http://www.bestchef.co.kr/
原著漫畫官網:http://www.huryoungman.co.kr/sik/

劇情簡介:
高級韓國餐廳「雲岩亭」為了選拔接班大廚,旗下眾多弟子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贏得評審青睞。
激烈競爭後,平日早已素不相讓的盛燦(金剛于飾)與峰洙(林元熙飾)同時進入決賽。決賽當日,兩人以河豚料理同場競技,盛燦尤其受到評審青睞,沒想到其中一位評審,卻在試吃盛燦的料理後意外死亡。盛燦大受打擊之餘,只好黯然退出廚壇,接班人寶座落到峰洙手上。沒有人知道,這一切都是峰洙在搞鬼……
五年之後,為了尋找傳說中的朝鮮古代美味,一場競爭激烈的廚師大賽即將展開。盛燦在好友珍秀(李荷娜飾)的鼓勵下,決心再度參賽,一雪前恥。峰洙此時已是廚師界知名人物,一路上想盡辦法阻撓盛燦晉級。然而經過長期磨練的盛燦,已經不是當年的傻小子,他打定主意,要奪回失去的榮譽!

/圖片取自Le Grand Chef相簿@傳影互動
/文字取自食客@星光大道【電影快報】,並稍作修改。



韓國料理二三事

  近年隨著韓劇風行,韓國料理也成為相當熱門的菜系。韓國料理的最大特色就是「一手辣椒,一手拿醋」,既酸且辣的紅通通料理,不但味覺上十分強烈,連視覺上都是很大的刺激。

  另外還有一說,韓國菜有三寶:泡菜、大醬、醬缸,而韓國年糕還有三心:用心、孝心、愛心。無論如何,都說明了韓國菜鮮明的特徵:辣。

黃金河豚生魚片  《食客》當中除了一般市民經常食用的家常美食外,更有多種難得一見的豪華宮廷料理,例如黃金河豚生魚片,就是平常人家難以吃到的高級料理。河豚一年當中只有五月及六月可以食用,又因為這種魚有毒性,不是誰都能處理的食材。高級的河豚一尾價錢可以高達美金一千元以上。片中演員們用來做菜的,全是真材實料的高貴河豚,大家都開玩笑說:「每一刀切下去,就像在切珠寶一樣。」生拌牛肉

  此外,生切碎牛肉也是非常考驗廚師刀功與食材本質的一道開胃菜,高級生牛肉配上一顆黃澄澄的生雞蛋,不但香氣逼人,顏色搭配也使人充滿好心情。
九節板
  另一道充滿韓式風味的前菜「九節板」,則是以大紅木盒承裝八種季節配料,其中包括野生蕨類、牛肉絲、煎蛋黃絲、煎蛋白絲、胡蘿蔔絲、金針菇、香菇、黃瓜等,正當中則放上五種不同口味的薄餅,隨意搭配食用,充分表現出韓國料理的「五色」特點。

/黃金河豚生魚片圖取自fnc KOREA,並經過裁切。
/生拌牛肉圖取自道地韓餐生拌牛肉@POCO美食網,並經過裁切。
/九節板圖取自宮廷料理韓定食@rurubu.com,並經過裁切。
/文字取自
食客@星光大道【電影快報】,並稍作修改。



預告欣賞


/影片取自 Le Grand Chef相簿@傳影互動



觀影心得

※以下涉及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寫食記寫到肚子餓是人之常理,打觀影心得打到肚子咕咕叫是……?這是一部好吃到流口水、好笑到流淚水的電影。

  看過預告的我早就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預告毫無保留地端出美色(美食的色),吸引每位垂涎三尺的美食愛好者,看似緊張的廚師對決,讓人好奇料理背後的陰謀究竟是什麼?劇情將如何發展呢?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剪接得真是成功!我已經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被男主角的魅力、食物的美色或緊張的片段給吸去西門國賓一廳(可容納千人)參加首映的!

  電影《食客》很像現代版的韓劇《大長今》。盛燦和長今有許多相似的處:天生就是廚師的料、從小學習廚藝、至親都是廚藝高超之人、擁有一顆熱愛料理的心、相信正義……他們太有才華、太過搶眼,容易招人妒忌,曾與盛燦一起學做菜的峰洙,向來不能接受盛燦的才能高於其上,因此,峰洙用計陷害盛燦,逼得盛燦黯然退出料理界。

  《食客》一反我的想像,片中並未充滿多到爆表的精緻料理,或是厲害到不行的神妙刀工,反其道而行,導演將焦點集中於「食」背後的「心」……「真正感動人的味道,不是感官的刺激,而是心靈的感受。」是貫穿全片最具有代表性的台詞。《食客》所要呈現給觀眾的,並不是高級的美食料理和豪華的廚藝競技場景,它單純傳達料理的那顆心,回歸做菜應有的本質。

  「好料理」不是我們所關注的,「如何做出好料理」才是我們在意的。

  最近,適巧讀到《給長耳兔的36封信》,其中一個篇章〈從心出發〉提到如何寫出好文章:「如果要寫出老師的『好』文章,不如寫自己的文章吧!寫自己『心』裡真正想表達的文章。從『心』出發,那就是寫好文章的開始。(註)」寫出來的文章,不能感動自己,又如何觸動別人?不先找到自己的心,當然也找不到別人的心。

  真正好吃的料理,得用心做,也得用心感受,提醒我們記住追求的初衷。

  競賽時,導演採用漫畫分鏡的方式,將多格影像疊放在電影畫面上,同時展演廚師每一回下刀和食物每一個角度,令人琳瑯滿目、目不暇給。當峰洙為了競賽而競賽,腦中都是仇恨、處心積慮求勝的他已失去做出好料理的能力。難道我們參加比賽是為了贏別人?不!是為了超越自己、證明自己!而盛燦就是如此,勝負對每一個參賽者來說都很重要,但如何面對比賽的心更是重要。

  盛燦想看到吃料理的人開心,想做出美味料理給更多人吃,靠體會與感覺打開木炭師父及其母親的心結。最讓我感動的是小時候的木炭師父走了四個多小時的路,來到沒有母親的所在,大雨淋溼的身體微微顫抖吃著母親留下的白薯,左手一口、右手一口,「當我們吃到美味的食物,會有被愛的感覺……」每一口,他都在尋找被愛的感覺,直到他長大成功之後,仍無法忘懷白薯的味道,抱著最棒的木炭去找母親,卻因失手殺死母親同居人而入獄。牢中將服死刑的他吃到盛燦悉心準備的白薯,淚如雨下。讓我想起小時常吃的地瓜粥(奶奶說他們以前都吃水粥,有錢人家才吃地瓜粥),雖然尋常普通,卻是我每一個寒冷早晨最溫暖的依賴。

  世上有多少個母親,就有多少種美妙的食物。」我非常喜歡這句台詞。我媽媽不會煮菜、不愛煮飯,每次肚子餓,她不是煮乾麵就是煎碎蛋給我吃,一直到現在,她還是這樣。但是,我好喜歡吃媽媽煎的碎蛋,細碎細碎有點焦,淋上些許醬油膏,每一口都是蛋的香味與焦味,是專屬於媽媽的拿手好菜(我承認這道菜很虛)。有一次,媽媽不在家,我請奶奶煎碎蛋給我吃,怎麼樣都不是媽媽煎的味道,後來,我忍不住自己學煎碎蛋,依然煎不出媽媽的味道。我總是想不通,怎麼會有種味道模仿不來呢?但我想,媽媽煎蛋時所付出的愛,翻動蛋的那顆心,才是我吃到的美味。

  對於盛燦和牛妹妹的感情,我深信不疑。以前,爺爺叫我不要吃牛肉,我問:「為什麼?」,爺爺回答:「牛辛苦地幫我們種一輩子的田,妳怎麼捨得吃了牠?古早人都嘛沒在吃牛肉,現代才有人在吃。」所以,我現在牛肉吃得少(對不起!我是肉食主義者,沒辦法完全不吃)。看到盛燦為了切牛比賽,得找到肉質最佳的牛,犧牲從小養到大的牛妹妹,牛妹妹走向宰割台時,回頭落下一滴斗大的淚珠,盛燦在這頭早已無法自制地大哭,我也忍不住鼻酸。那時,珍秀牽住盛燦的手,像是與牛妹妹進行交接,似乎正在對情如兄妹的盛燦和牛妹妹說:「放心,換我來陪伴盛燦吧。」我相信,牛妹妹懂得。

  盛燦爺爺也是一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從小到大、從大到老,他都在背負,背負師父的期盼和眾人的眼光,甚至背負毒殺師父的罪名。他不太會表達心中的情感,拙於言語卻心細如絲,總是幫助盛燦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以至於到他死前,他都在教,教盛燦慎記料理的心,教盛燦做出「喝了會流淚」的祕傳之湯(牛肉湯)。很少說話而孤單的他,心裡必定很苦,把所有苦痛全吞到肚子裡,伴他長成了皺紋。

  《食客》有不少哭點,也有許多笑點,像是珍秀假裝中毒吐舌頭的俏皮、怕老婆的西瓜頭中士和老是掛念當兵時那碗泡麵的胖下士,每次演出都令人發笑,為本片增添不少笑點,好吃、好哭又好笑!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漫畫和電影形容食物美味都要用遙不可及的形容?如:「母雞和小雞都在我嘴裡『跳舞』!」「真是太『高雅』了!」跳舞、高雅與美食有什麼關係?直接就料理的色香味去評論,不是更直接?東西好不好吃是很直覺的事,還要拐個彎,難道是為了戲劇效果嗎?

  我帶了一杯中杯雪碧、一桶大爆米花和兩支熱狗進場,看電影時還是猛吞口水(是我太會吃?)。在此誠心告誡大家,觀影前,請先填飽肚子!

2008/03/28(五)夏兒瑄--觀影於2008/03/26(三)19:00@西門國賓1廳12排



註:原文出自《給長耳兔的36封信》頁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