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起跑了。你有沒有跑到終點的決心?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

影片年份:2008
上映日期:2008/07/17 為愛拼性命

影片類型:喜劇、愛情
電影分級:保護級
影片長度:1h35m
發行公司:發行拳

導演:大衛史威瑪David Schwimmer
演員:賽門佩格Simon Pegg、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漢克阿塞利亞Hank Azaria
國際官方網站:http://www.runfatboyrun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armfilms

劇情簡介:
五年前,丹尼斯(賽門佩格飾)在婚禮上,準備迎娶已經大肚子的未婚妻莉比(譚蒂紐頓飾),結果他臨陣逃脫當了落跑新郎,還沒準備好走入婚姻的他從此落魄逃避現實。
後來莉比遇到一個多金、帥氣、高薪,住在豪華公寓還有名貴轎車代步的完美情人偉特(漢克阿塞利亞飾),讓體態走樣又窮酸的丹尼斯,跟他完全沒得比!就在莉比準備嫁給多金郎時,丹尼斯才發現自己一直都深愛著莉比!
丹尼斯發現莉比的男友還有一個強項:他將參加一場慈善馬拉松比賽!丹尼斯鼓起勇氣決定參加比賽跟偉特尬跑,好讓莉比和他的小兒子傑克對他刮目相看。每天早起、生吞雞蛋、練到腳起泡、腿發軟……丹尼斯發現改變需要很多努力和毅力、汗水和淚水,但這是他最後一個贏回愛情的希望。
既沒錢又沒身材的丹尼斯,所有的朋友都看衰他,甚至紛紛下注賭他無法完成比賽,賭金節節高升!更激起丹尼斯最大鬥志,他一定要跑到最後的終點……跑向莉比的懷抱!

/圖片和文字取自奇摩電影,並稍作修改。



預告欣賞


/影片取自求愛馬拉松@armfilms的相簿



觀影心得

※以下涉及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曾在幾部電影開演前看過《求愛馬拉松》的電影預告,來自英國倫敦的陌生場景與乍看並不上相俗氣又孬種的男主角,總讓我感覺這是一部過氣又老梗的電影,好幾度看完電影預告的我,並沒有想看這部電影的衝動。

  電影是人生的縮影。集中生命精華,焠鍊故事焦點,用一到三小時說出一段生命的故事,貼近生活與人心才能引起觀影者共鳴,卻也不能太過平實,其中必定得有別出心裁的情節或魅力無窮的男女主角或意想不到的結局等,才能在平凡中抽出不凡之處,進而吸引觀眾進場。平淡無味的故事,在我們身邊俯拾即是,商業不能沒有賣點,電影當然不能缺少噱頭。

  在婚姻面前臨陣退縮醜陋又肥胖的落跑新郎,怎能是電影男主角呢?但偏偏,是這樣一個令人唾棄的男人,讓看完電影的我深深著迷。

  愛,起跑了。你有沒有跑到終點的決心?

  找到手牽繫的另一半,儘管愛的結晶來得突然,但愛向來沒有先來後到。有時,婚姻先到,孩子才到;但也有時,孩子早來,婚姻晚到。這都只是愛的程序在時間上出了點錯,終該攜手迎向的未來,仍在未來呀!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丹尼斯,孬就孬在孩子來了,他卻沒有跑向未來的勇氣,給不出婚姻,奮力遠離愛的跑道,在終點前宣告放棄,丟下大肚子的女主角莉比,讓愛的誓言全變成難堪……一生一世的婚禮,可不如丹尼斯所說:「我寧願妳一天不開心,也不要耽誤了妳的一生。」對莉比來說,那一天,是她心上一輩子的傷。

  想起電影《鴻孕當頭》裡的一句話:「女人懷孕時就已經是個媽媽,而男人得在孩子生下來後才是個爸爸。」當女人腹中懷有摯愛的小生命,她會用全部的生命去守護,不畏任何流言蜚語,只為了生下那「有他也有她」的寶貝。這時候的女人往往表現比男人還堅強、還勇敢,因為她已經是個媽媽,而那男人卻只是個不知所措的男孩。

  比起勇敢面對尊重生命的莉比,臨陣脫逃的丹尼斯,根本是個沒用的男人,遇到挫折只想逃,頂著壓力只會閃,躲避了五年之後……各方條件都比他優秀的男人偉特,以優勝者的姿態出現,強烈打擊他的信心,卻也逼使他擦亮雙眼看見莉比的好,磨亮他急起直追的鬥志,這一次,他要把曾放手的真愛追回來!

  「輸在起跑不要緊,衝到終點才重要!」

  別以為男人都是出一張嘴,膽小男丹尼斯雖然肚子很大、個頭不高、沒錢又不帥,他身體力行跑馬拉松證明、展現求愛的決心,跑馬拉松,有沒有跑第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跑到終點?跑、不停跑、一直跑,再沒勝算也得有恆心和毅力跑完全程,死不放棄,跑到終點,贏得所有人的掌聲,才是令人激賞的運動精神。唯有豁出去放手一搏,才有贏回真愛的可能。

  愛沒有太多的藉口和理由,儘管丹尼斯樣樣不如人,但在他跑回終點的那一刻,他已蛻變成令人傾心的男子漢。只要男人肯上進、肯為愛前進,不管外在條件再怎麼不如人,都是值得女人託付終生的對象。

  劇情老梗,看預告就可猜到結局,但我還是在電影開演不到十分鐘,看到丹尼斯走過一面寫著「我愛你,但是……」的牆,直覺認定我會喜歡這部電影。單純豐富的情感加上劇情鋪陳不時出現的笑點,讓我看得又笑又想哭,是一部浪漫溫馨卻又能鼓舞勵志的愛情喜劇,非常推薦給大家!

  丹尼斯擁有再次追求的機會是一種幸運。我不禁想,要是偉特最後沒有露出猙獰可怕的面孔,真的是一個完美無缺的男人,丹尼斯跑幾百公里都追不回莉比的心吧?世界上有多少真愛能被轉個彎、繞個路甚至是掉頭走人而錯失?當一段真愛站在面前,請一定要好好珍惜。

2008/07/12(六)夏兒瑄--觀影於2008/07/03(四)19:00@信義威秀影城5廳M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