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走不好,但我的心要飛。




※本文參加阿雅「最勇敢的事」二岸三地徵文活動,二獎



  那一年夏天,蒸發掉我所有正常走路的記憶。

  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燒去我小腿生長的肌肉和腳丫踢踏的力氣。當我還在螃蟹車裡學步,還來不及學會走路,我已經先懂得跌倒的滋味。

  我的左腳從此停止發育、拒絕使力,身上的兩隻腳一起踩在地面上時,總是不協調、不合作,走不出平衡的姿態,瘦小無力的左腳成為右腳一輩子的負擔。小朋友說我是妖怪,同學說我是不正常的人,媽媽說我是她後悔生下來的垃圾,爸爸說我是尚未琢磨的璞玉,醫生說我得到肌肉萎縮的病變……

  一字一句不用鑽,直達我心底。他們說,我聽。

  每一次自我介紹,我絕口不提生病的左腳,任憑陌生人異色與臆測,自以為不說破,就不會被傷害,往往,換來更多的訕笑與謾罵。數不清的夜裡有落不盡的淚,在傷痛積累之後,心越練越強壯,終於,在死亡邊緣的某一晚,我選擇面對、選擇快樂,從今以後,給不健康的身體一顆健康的心。

  若連我都不愛自己,又有誰會愛我呢?我開始愛自己、愛左腳,給自己樂觀的態度和堅強的勇氣,活出自己的生命。

  國二那年的隔宿露營,每班都要組成啦啦隊參與競賽,當時擔任副班長的我,自告奮勇接下啦啦隊長一職,負責找歌曲、設計舞蹈、編排隊形……身體侷限不了心,我盡量用言語表達腦中想像的舞蹈動作,與同學討論,請同學代為示範,教全班排舞。

  比賽當天,我留在空蕩蕩的班級位置上為同學們拍照,在同場競技的四十幾個班級裡,我是最與眾不同的啦啦隊長--不能跑、不能跳的啦啦隊長。班上同學的完美演出為我們奪得精神總錦標的殊榮,成績公佈的瞬間感動,我一輩子難忘。

  是的。我走不好,但我的心要飛。這世界,唯有超越侷限,沒有極限。最勇敢的事,是走出小世界,給自己一顆最健康的心,去追。

2008/10/31(五)夏兒瑄



得獎感言

  謝謝慧穎跟我說這個比賽消息。這比賽有兩個徵文主題:「最勇敢的事」和「最想圓的夢」,原本我打算兩個主題都投稿,花了好一段時間蘊釀,卻來不及在截稿前好好坐下來完成,最後在截稿前一小時寫完「最勇敢的事」,沒有寫「最想圓的夢」。看到最想圓的夢頭獎從缺,我開始幻想:「要是那時,我先寫最想圓的夢,頭獎會不會是我呀?」

  二獎獎品是手機,人家我已經有啦!我想要筆電啊!什麼時候才能靠比賽得到一台筆電咧?其實我什麼都不缺,但就是很愛參加比賽得到一些有的沒的,參加比賽得來的獎品,不管用不用得到,我都很開心!這些獎品都是我的紀念品,我總是捨不得拿上網拍賣,開心之後,也許會低價轉賣給家人(至少我還看得到他們),不然就是擺在抽屜裡佔空間。唉!我以後還是以現金為得獎目標,比較實際吧!

2008/11/27(四)夏兒瑄



相信自己,一個人有心想要改變,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現在的你,把握有限的人生,做自己!請分享--對你來說,最勇敢的事是什麼?2008‧阿雅《最勇敢的事》二岸三地徵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