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對創作者而言,有時是一種信仰,有時卻像是伴侶,彼此互相依賴,且敬愛,而創作對於女人而言,有時更像是一種戀愛,藉由從文學的喜好到熟悉再到熟識,都是創作的必經路程,因此從瞭解文學,到著手創作,並且獲得報章雜誌發表機會,是本期文學課程規劃的重點。






文學書寫練功坊
女性文學的十堂課.相約在三月的耕莘
 
文學對創作者而言,有時是一種信仰,有時卻像是伴侶,彼此互相依賴,且敬愛,而創作對於女人而言,有時更像是一種戀愛,藉由從文學的喜好到熟悉再到熟識,都是創作的必經路程,因此從瞭解文學,到著手創作,並且獲得報章雜誌發表機會,是本期文學課程規劃的重點。

對象:對文學感興趣的民眾、退休人士、限額30人
時間:2009年3月24日至5月26日 每週二早上10:00-12:00
地點:耕莘文教院四樓409室
 
課程大綱: (日期/講題/講師)
3/24 戀愛前別急著親下去──寫作的第一堂課 / 李儀婷
3/31 盜壘也是有技巧的──一篇小說的完成 / 李儀婷
4/07 別說你不懂女人──女性意識小說閱讀 / 蔡素芬
4/14 有時神蹟也是有跡可尋的──近年台灣小說書寫趨勢 / 蔡素芬
4/21 說再見的藝術──故事的結尾 / 李儀婷
4/28 人生是一個故事──現代小說的讀與寫 / 林黛嫚
5/05 女人事一本大書──如何寫女人的故事 / 林黛嫚
5/12 文學裡的圖像思考──故事表面下的張力 / 宇文正
5/19 散文和小說中隱匿的人們──細節總是見光死 / 凌明玉
5/26 寫作門診 / 李儀婷
※講題及講師若有改變,請以本網站公布為準
 
費  用:10堂課3,200元(舊學員享九折)
報名查詢:(02)23655615#315陳小姐
 
線上報名 繳費方式   



師資介紹:

李儀婷/專業作家。曾任《男人幫》雜誌編輯、耕莘青年寫作會總幹事。曾獲時報小說首獎、林榮三小說二獎、打狗小說首獎、吳濁流散文首獎、梁實秋文學獎等,著有小說《流動的郵局》、《10個男人11個壞》,名人傳記《生命的眼睛》,電影劇本《風雨中的郵路》,以及愛情小說數本。個人部落格【啟程遠行】,現為耕莘青年寫作會駐會導師。

蔡素芬/淡大中文系畢,德州大學雙語言文化研究所進修。歷任《自由時報》撰述委員、自由副刊主編,現任影藝中心副主任,兼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聯合文學新人獎中篇推薦獎、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獎、中興文藝獎等多項文學獎項,及文建會優良翻譯獎、廣播文化獎。主要作品長篇小說《鹽田兒女》、《橄欖樹》、《姐妹書》、短篇小說集《台北車站》,編選《九十四年度小說選》、《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小說30家》及譯作數本。

林黛嫚/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曾任國小教師,曾任中央日報副刊主編、人間福報藝文總監,現任全球華人文藝協會理事長,並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及世新大學教授現代文學課程,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其作品以短篇小說為主,散文也有可觀。寫人情溫醇柔美,創作題材生活化,有時自古典書籍中擷取,描寫對象多為平凡而善良女性,並非特立獨群的美女、女豪傑或豪放女,而是身旁日常的人物,表現淡淡的人生滋味,困頓中的堅忍人生,文筆細膩而個性堅毅。著有《本城女子》、《時光迷宮》、《你道別了嗎》三本散文集,《間愛孤雲》、《閒夢已遠》、《今世精靈》、《平安》、《林黛嫚短篇小說選》等長短篇小說集。

凌明玉/自由作家。曾獲中央日報小說首獎及小小說獎、宗教文學獎小說首獎、聯合文學巡迴文藝營小說首獎、世界華文成長小說獎、吳濁流文藝獎小說獎。省教育廳兒童文學少年小說、童話創作獎等。著有小說集《愛情烏托邦》、散文《憂鬱風悄悄蔓延》、《打開秘密口袋》、繪本《扮鬼臉的老虎》、《藍羽毛的飛行》、名人傳記《宮崎駿的故事》、《藤子不二雄》等。
 
宇文正/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美國南加大(USC)東亞所碩士。曾經擔任風尚雜誌主編、中國時報文化版記者、漢光文化編輯部主任、主持電台「民族樂風」節目,現任聯合報副刊主編。著有短篇小說集《貓的年代》、《台北下雪了》(遠流小說館);散文集《新媽和蘋果籽》(藍瓶子文化);長篇小說《在月光下飛翔》(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