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年邁之後,還能守護住他的笑容,即便是老,也是幸福。






  我不能只靠愛情過活,但沒有愛情的守護,生命也難以延續。

  前幾天,看到一部安潔莉娜裘莉早年主演的電影,內容很冗長、情節頗沉悶,若不是無聊加上驚人的耐心,一般人早就轉換頻道,但因為片中已大腹便便的裘莉,早上還微笑著出門工作的先生,再也沒回到家,基於同理心,我吹著冷氣認真地看完了。最重要的收穫是,電影裡,裘莉老公說的一句話,我記不太清楚原版到底是怎麼說的,但大意是:「即使妳會變醜、變老,但只要妳的笑容不變就好。」

  那瞬間,我突然領悟到,愛人的方式有很多種,相愛的模式也會隨時間改變,但「希望他快樂」的心情卻永遠不會改變,相愛多年後,愛情少了衝動與激情,褪去情人間華美朦朧的外表後,我們終要以最真實的自己與親愛的他相處。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追求更高速的傳輸、更安全的儲存設備,努力研發創新出更完美的機種,滿足現代人越來越高標準的要求。科技都怕落後,更別說是逐漸逝去年華的人,人總是會老、會醜,總有一天,我的頭髮會發白、皺紋會刻到眼窩裡、四肢會僵硬又笨重……直到動也不能動。

  我怕老,不是怕自己像奶奶一樣,皮膚爬滿老人斑,我怕死,不是怕自己像曾祖母一樣,一個人孤伶伶地躺在棺材裡,被推進高溫的烈火爐中。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我一點也不怕。我只怕……沒有愛情守護,得一個人到老、到死,那會是多麼孤單、多麼寂寞。

  以前,我總覺得生命好漫長,長到好像永遠走不到盡頭,但隨著年歲增長,遇見親愛的他,和他相愛之後,生命突然變得好短暫。來到坐二望三的年紀,我深深感嘆過去的二十幾年,沒有好好過,如果能重新來過,我會努力讓生命更精采,而人生是一條只能向前不能向後的道路,錯過就沒有從頭再來的可能,二十幾年,眨眼間就過去了,往後的幾十年,是不是也會像已經過去的二十幾年,彈指間就過去了?

  電影《再見!不連絡》說:「人生有很多個十年,但如果剛好是十八到二十八歲,那就是一輩子了。」最精華的這十年--我的一輩子,幾乎都在談戀愛,還有更多十年,等我去呼吸、去生活、去追尋,我要繼續愛,但我要的,不是花樣年華想像的浪漫愛情,而是溫醇長遠的愛。

  每天晚上,我都枕在他的手臂上,躺在他身邊,把頭藏在他的頸項間,有時像無尾熊環抱他的腰,有時拎住他的衣領,有時任性地把腳跨在他的肚子上,有時撫著他毛茸茸的大腿,有時只是手心熨貼著手心,不管以什麼形式賴著他,我都能安心入睡。

  他的呼吸是我的氣候,隨他呼吸起伏,靜靜聽聞他平順的呼吸聲,不論窗外風雨多強多大,我都能感到幸福。只要親愛的他,幾十年後,和我有相同的老樣,用瘦削存骨的手,如同現在,緊緊牽住我的手,不管是酣聲還是雨聲,只要年邁之後,還能守護住他的笑容,即便是老,也是幸福。

  我們會醜、也會老,但只要能一輩子守護住彼此的笑容,即使有一天會死……我也甘願。

2009/07/18(六)夏兒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