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直視我的眼神、直逼我的內心,對我的外在全然不在意,
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很開心,快樂到讓我不自覺胖了十七公斤。






  北川悅吏子的著名小說「美麗人生」,髮型設計師柊二愛上坐輪椅的圖書館員杏子,杏子有幾句經典對白。

  「柊二,這個世界好美喔。從這個100公分的高度來看,這個世界好美。」
  「自從這兩條腿不能動了之後,我就像是折翼的小鳥一樣,失去了飛翔的自信而膽怯著,變得渺小而顫抖著。」
  「我之所以喜歡開車,是因為只要一坐上車,我就可以變得很普通。」
  「對戀人們來說雨天這個美妙的愛情小道具,卻是我的致命傷…」
  「我,只是看著,什麼也無法做,他為了我才會摔下去,我卻只能看著別人去救他…」
  「柊二,我會想要走或是跑的心情,是從遇見你之後才有的,原本我早就忘了…遠遠看到你的身影,我就好想跑過去,挽住你的手跟你一起走,但是我始終沒有說。我想把這種心情好好珍藏在心裡。雖然我不能走也不能跑,但是,能夠這樣想,已經是我的寶物了…」
  「能夠這樣跟你相遇,這樣被你愛著,但是柊二…我真的能夠好好地愛你嗎?」

  最後,杏子因病離開人間,也離開柊二,但是他們愛過。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和杏子的心思言語產生共鳴,瓊瑤小說常有男女朋友奔跑嬉戲的情節,風輕拂過臉龐,撩起長髮飄出馨香,在草地上奔馳,愛情也隨之滋長,但我和杏子都做不到,和自己喜歡的人手拉手一起追公車,大雨突然傾盆,共同窩入男友拉起的外套,快步躲進騎樓下,我只能羨慕這些畫面,目送公車離開,任憑雨水打濕衣裳。

  剛上大學那一年,我遇上一個接近柊二的男孩,他會撫摸我小小的左腳說:「好可愛的左腳。」可愛?連自己都討厭的左腳,他竟然說可愛,因為這隻腳,無法實現打籃球、跳舞的妄想,又怎麼會可愛?他拿起我的左腳底貼上他的臉頰,絲毫不介意地視為珍品,「你愛我哪裡?」我問,他指指我左邊跳動的心臟說:「我愛的是這裡——妳的心。」洗臉前會看看洗臉盆裡有沒有螞蟻?確定沒有螞蟻才開水龍頭,若有螞蟻,我會設法幫助螞蟻離開洗臉盆,不讓螞蟻被水沖走告別家人,所以他愛我的善良。

  等待十九年,命中注定的守護神終於出現,我不是杏子,他也不是柊二,我只說他〝接近〞柊二,因為他的價值遠大於柊二之於杏子。他就是恰。

  他負起照顧我、疼愛我的責任,當我的左腳給我力氣行走,分擔了好多以往只屬於我的負擔,一個人走不動時,有他牽我慢慢走,不急不徐地跟我相同節奏,剛交往時,他常常走得比我快,我會提醒他:「恰,要是你走在我之前,就代表你走太快了。」現在,他對我走路的速度一清二楚,不是走在身旁與我並行,就是略比我慢地跟在身邊。

  我何德何能擒掠他的心?讓他甘心付出,年華易逝、韶華易老,我們不會越來越年輕,只會越來越老,再年輕貌美的女子也會變成皺巴巴的老太婆,他直視我的眼神、直逼我的內心,對我的外在全然不在意,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很開心,快樂到讓我不自覺胖了十七公斤,從五十五公斤胖到七十二公斤,日劇「愛美大作戰」稱這種胖為〝幸福的胖〞,縱容自己胖成肥婆,沒像一般女生斤斤計較,我胖得很驕傲。
  
  原來的外表已有缺陷,因他的溺愛,外在的不堪甚是加劇,很少微詞從未離開,自他入伍當兵以來,我甩掉十七公斤的肥肉,有了些體悟。《待續》

2004/05/27(四)倒數35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