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要嫁出去的女兒,
絕不改變常常回家偷東西的壞習慣,
我還要越偷越多,偷一輩子。




※本文於2006/12/13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高中住學校宿舍,大學和研究所在校外租房,我從高中開始離家的生活,大學學校離家較遠,每個月回家一次,高中和研究所的學校離家較近,幾乎是每星期回家。

  家裡有四間房,一間房屬於長期代替爸爸媽媽照顧我們的爺爺奶奶,雖然現在的學校離家不遠,但弟弟妹妹長大了,都想要自己的房間,擁有個人空間,為了給弟弟妹妹良好的讀書環境,讓他們一人擁有一間房,身為大賊(=大姐)的我搬出來,住在離家只要三十分鐘車程的地方。

  一個人在外學習獨立,照顧自己的起居,洗衣、打掃房間、按時上下課、唸書、打發時間、固定外食、面對寂靜…

  看搞笑節目發笑,沒有人可以分享笑點,整間小套房裡就我一個人的笑聲,在屋裡盪啊盪,繞來繞去繞成了孤單,緊緊把我包圍起來;在房裡驚見各式各樣的小昆蟲(蟑螂、蜘蛛…),得克服心理障礙,硬起發麻的頭皮,渾身顫抖去挑戰牠們,曾對浴室地板上的蚯蚓說:「我沒有要害你,只是要讓你回到土壤裡,不要亂動,好不好?拜託!」懇求蚯蚓不要亂動,免得嚇到我,然後小心翼翼用筷子把蚯蚓夾起來,用力丟到窗外的山坡上(還害怕牠再爬進來);昨天,馬桶突然不通,冒出一整桶的排泄物,完全消不下去,很臭、很噁心,好像快滿出來淹沒我,有潔癖的我不敢隨意進廁所,也不想吃東西(進食就會想到排泄),想上廁所不敢上,煩惱到掉眼淚,直打電話找恰討救兵。

  一個人的生活很討厭、很寂寞,所以喜歡回家。

  帶爺爺奶奶出去玩,陪爺爺看Discovery和打牌,吃奶奶親手做的美味佳餚,與弟弟妹妹抬槓,幫幽靈弟擦痘痘的藥,聽琉燚妹講話和推銷商品,看寶貝妹逛街的成果,好喜歡在家裡的時光。

  一個人生活,需要雜七雜八的生活用品,沐浴精、牙膏、牙刷和衛生紙等,到一般大賣場購足必需消耗品,往往花壹仟元以上,我要存錢、節省開銷,總在回家時順道拿家裡的存貨,妹妹都說我回家偷東西,還有洗衣服得投幣三十元,不想花錢的我常常把衣服丟整籃,提回家洗,奶奶說我連水都想省,寧願提一大籃衣服回家,也不要去自助洗衣。

  住外面較少吃蔬菜、水果,奶奶會準備一些水果,讓我帶來校外的宿舍,補充水果中的營養;有時候,家裡大拜拜結束或是去過大賣場,奶奶也會要我挑些喜歡吃的零食、餅乾和泡麵帶來;我和弟弟妹妹都愛吃布丁,有次回家,冰箱有一打布丁,我離家那天,順手拿一條布丁(三盒裝)打包,被奶奶看到,她又走進廚房拿出所有布丁,「全部拿去」塞進我的袋子裡,「可是弟弟妹妹也要吃耶!」作勢拿出來,「沒關係!住外面要買不方便,我再買一打給他們吃就好。」奶奶堅持。

  「妳這『女兒賊』(台語),常常回家拿東西。」

  昨天,奶奶笑著調侃,接著拿一袋橘子給我,依依不捨對我說再見。

  爺爺奶奶的年紀越來越大,弟弟妹妹漸漸長大成人,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未來,家裡四個孩子各自成家立業,很難再窩在同一間房裡,共同討論某某親戚很機車、很大嘴巴;說誰誰的男友很體貼、很窩心,陳述自己的戀情,有時羨慕、偶爾嘲笑;研究全家什麼時候都有空?下次出國要去哪玩?嘻嘻哈哈很開心,講到累,睡得亂七八糟,起床後再一起被奶奶唸:「三八囝仔!」

  每次回家,除了拿走免費的物資外,我還偷偷偷走家裡的溫暖,可愛的家有不斷的親情,女兒賊最喜歡回家偷東西,有天要嫁出去的女兒,絕不改變常常回家偷東西的壞習慣,我還要越偷越多,偷一輩子。

2006/11/28(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