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天都是新年,全家人是不是能永遠在一起呢?




※本文來不及參加文建會「我家的新年」徵文



  過年,像有條無形的線拉緊、拉近家人們的距離,長年在大陸經商的爸爸,每年都會回臺灣過年,和全家人在一起,享受難得的春節假期,過年期間…與全家人共處,是我最幸福的日子。

  奶奶家位於民風純樸的蘇澳港邊,這是個空氣中充滿大海鹹味的小鎮,以前,爸爸習慣避開車潮開夜車走北宜公路,今年,爸爸一如以往載全家人回奶奶家過年,不同的是,五號公路縮短我們返鄉過年的距離,開出雪山隧道,就可見到三兩別墅座落於大片田野間,宜蘭的寬闊景色,熟悉又有點陌生。

  爺爺最拿手的魚丸,早已在鍋裡熱著,翻啊滾的等待融化我們的心;愛乾淨的奶奶把三層樓的透天厝打理得一塵不染,鋪好屬於我們的棉被,擺上固定誰使用的枕頭,期待我們回家暖被。海風在車外飄呀飄,引領我們前往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身邊…奶奶家門外高掛「天上聖母」的紅色錦布條,門旁貼著「恭賀新禧」正紅色門聯,煥然一新的門和窗戶,光潔的磁磚地板,翻修過後更顯明亮,屋裡的溫情依舊,這是陪伴爸爸長大的房子,也是我思念已久的地方。

  除夕這天,爺爺搬出十幾張椅子,擦去一年來的灰塵,圍著大圓桌繞成一個圈;奶奶細心準備年夜飯的食物,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爸爸和弟弟則在一旁看電視,一邊瞧著已上桌的菜色、一邊看看哪裡需要幫忙;媽媽則是帶著我和兩個妹妹上理髮院排隊洗頭,乾乾淨淨迎接新的一年。


↑我家的年夜飯菜色,帝王蟹和大蝦子都是跟恰公司叫的貨。

  年夜飯桌上有雞(起家)、魚(年年有餘)、豬腳、長年菜(長壽)等經典菜色,加上一隻火紅帝王蟹,總共十二道菜。孩子們早已迫不及待偎在桌旁等著開動,爸爸拿著一疊紅包袋下樓,奶奶擦擦手吆喝:「快來吃團圓飯囉!」,依照輩分長幼就座後,大家團團圍住滿桌好料,一起舉杯慶賀,互道:「新年快樂!」,吃飽喝足後,發紅包的時機就到囉!爸爸說除夕夜是「大人很煩惱、小孩很快樂」的紅包夜,爺爺開始發紅包:「給你唸書很厲害。」「謝謝阿公!祝阿公身體健康。」,爸爸拿出紅包:「來!來!來!大家恭喜發財!」,手裡捧著爺爺和爸爸的紅包,有種很想「趕快長大回報父母」的急切,用自己的力量飽滿爹娘的荷包…每一年,都想坐在這兒,與家人相聚,不想嫁出去。

  收拾碗筷後,一年一度「一擲千金」的遊戲登場,由長輩們輪流當莊家,還沒賺錢的孩子們都是閒家,這是家中不分男女老幼,都可參與的賭博活動,大家站在大圓桌邊,隨四顆骰子起伏,時而亢奮、偶而失落,奶奶雖然不識字,卻懂得玩一擲千金的遊戲(人真是好賭的動物),連兩年都運氣不佳地被我們這些孫子多貪走紅包錢,而財運總是如日中天的老爸,則是毫不手軟地一再通殺,讓閒家們哀哀大叫,大夥兒一塊笑笑鬧鬧,活力旺盛地度過除夕夜晚。


↑宜蘭蘇澳香火鼎盛的南天宮,有金媽祖喔!


↑南天宮免費供應的平安粥,過年期間超多信眾和觀光客哩!


↑宜蘭特產:花生捲冰淇淋,來到宜蘭一定要吃。


↑回爺爺奶奶家過年,我吃了十幾捲,又香又甜,超級好吃的。

  初一凌晨,街頭巷尾逐一放起轟天響的鞭炮,爺爺也會在巷口大聲喊:「放鞭炮喔!」,接著霹靂啪啦趕走年獸,保護我們家的安全。長輩們一早就出門拜拜,祈求上天保佑爸爸工作順利、孩子們學業進步,中午,我和妹妹騎腳踏車前往附近香火鼎盛的南天宮,有金媽祖坐鎮的南天宮,每逢大年初一開始供應平安粥,給宜蘭鄉親和遠道而來的民眾免費享用,奶奶說吃過這碗平安粥就可以平平安安一整年。


↑龍門渡假中心?露營營地?忘了詳細名稱。


↑營區內的小木屋,也是我們夜宿所在。

  初二到初四是全家出遊的日子,連同姑姑家在濱海公路沿途遊玩,最喜歡和家人一起旅遊,全家人坐在一部車上,不管窗外是晴還是雨,一路的嬉笑聲就是我的藍天,車陣綿長的時間裡,我們玩起文字接龍的遊戲,開開爸爸、媽媽的玩笑,逗逗誰的腦筋不太好,說說哪個親戚的八卦,我還拿著無線電對講機,與姑姑家的表弟對話,講起家族裡某個很天的笑話,當起無線電台的主播。

  手握方向盤的爸爸不斷漾起微笑,偶爾不住哈哈大笑,媽媽回頭望望四個即將長大成人的孩子,嘴角邊也盡是笑意,後座的我和弟弟妹妹則是你一言、我一語地搶著搭話,嘻嘻哈哈,放鬆平時緊繃的心情,珍惜難得相聚的時光,如果天天都是新年,全家人是不是能永遠在一起呢?真想一直旅行下去。


↑在陰雨綿綿的濱海公路上,無意拍下的有fu照片。

  我家的新年…每天都陽光燦爛,每張臉都是笑臉,最幸福的日子。

2007/04/09(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7年文化行春活動,以「清心過好年」為主題,推動生活美學,特舉辦「我家的新年」徵文活動,鼓勵民眾對新年的重新觀察,呈顯各家的新年情景,並與更多人分享新年生活。 2007‧文建會「我家的新年」徵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