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像駝鳥找個洞把頭藏進去,就天真以為沒人看見?
沒顯露設計上的缺陷,我的設計就如自以為的完美嗎?






  一直以來,我深深相信,每個誕生在這溫暖人間的人,無論出身富有或貧窮?身體健康或殘缺?每個人都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生命就像石子投入清澈的水中,或輕或重,為水面帶來漣漪,一圈又一圈、一環又一環,我們一定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帶領我們走向夢想的那端,新生命降臨為一個家帶來希望,即便意外中的孩子也是如此,自父母生下你當時,血脈相連的命運緊緊相繫,無論是喜是憂,我們都該感謝父母賜予的機會,發展未來。

  潛力需要發掘,有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什麼?懂什麼?甚至懷疑生命的本質、質疑生命的意義,儘管差勁,其存在也成為他人的借鑒,也許造就未來的某位成功者,而一直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的人,終究是少數,多數人經歷十幾年、二十幾年,終會發現自己喜愛的事物,比一般人優秀的長處在哪,只是勇不勇於追求而已…

  我小二某天的打掃時間,看導師桌上有幾顆氣球,低年級都是由導師負責教室佈置,幾顆以橢圓彩色卡紙貼在白色保麗龍上的氣球,每一顆都留有保麗龍白邊,是老師佈置的裝飾之一,當時的我不知哪來的衝動,站在老師桌邊剪下每一顆氣球的白邊,打掃時間結束,老師回到教室,見氣球白邊全被剪掉,非常生氣!要全班同學起立,大聲問:「是誰剪我的氣球?沒人承認就全班罰站到放學。」,聽老師氣憤的語氣,我一邊發抖一邊舉手,小小聲說:「是我…」,老師從講臺上走到我面前:「妳為什麼自做主張剪掉氣球的邊?」,我抬起頭直視老師:「我覺得那樣很醜!真的氣球不會有白邊…」,老師深呼吸幾口氣說:「很好。妳擅自剪掉氣球雖然不對,但妳有勇於承認的勇氣,值得嘉許。」

  小六參加校內戒煙反毒漫畫比賽得到佳作,那時我擔任學藝股長,和幾個同學為班級拿下高年級教室佈置比賽第一名;國一美術課第一次畫靜物素描,老師給我全班第二高分(95分)的成績,僅次於進入美術社的同學(97分),美術老師對我說:「妳很有繪畫才華,要不要考慮加入美術社?」;國二代表班上參加美術比賽──校園寫生組,從五十幾個競爭對手中榮獲佳作;高三擔任學藝股長,帶領全班一起佈置教室得到第二名;大四參加系上的系服設計比賽,在不知道作者是誰的未署名公平投票中,以九十七比九十九,兩票之差,得到第二名(第一名的圖是網路上抓的);大學時期,我常負責製作簡報檔,而我們這組的簡報檔總是做得最好、最美。

  去年,24歲的我放下原有的理工專長,全心全意準備截然不同的考試,回歸最原始的渴求,加速接近一直沒前進的夢,陷入難以回頭的追尋,從去年九月正式踏入「設計」領域,接觸美麗又嚴苛的設計,近一年的時間,我看盡這裡的冷暖、看清設計界的本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是個瞬息萬變的圈子,沒有創意、不在設計的前端,模仿和抄襲的美工成品,將帶來被看低、被汰換的命運,高學歷、多經歷和呆滯的勤奮無法保障工作,創意和作品深度才是唯一利器。

  許多人在這載浮載沉,大家都有相同目標,「有朝成就頂尖設計」成為知名設計師,成功不是偶然,成功者必有其異於常人的毅力,付出比普通人還多的心血,亮麗的光環由汗和淚砌成,若要比人強,得先充實自己更強,神探李昌鈺博士之所以成功,他說:「我把一天當四十八小時用。」,別人認真,他比別人更認真兩倍,所以他比同學早拿到碩、博士學位,也才有現今中外聞名的神探。我…知道這個道理,而我付出的努力,只有百分之二十不到,自以為天份不需琢磨就會發光發亮,耗費許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前幾天,正在系辦值班的我,所秘要我為藝廊的教師聯展設計海報,我知道海報最後得經所長同意才能輸出,研一修過所長的課,所長相當不認同我交出來的作業,對我辛苦的成果不屑一顧,也不會多費時間在我的作業上,有些老師對非本科系生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常常否定我們的設計,也害怕我們的設計不安全,為學校帶來衝擊,為了避免與所長爭辯設計理念的窘境,所以…我退縮,婉拒所秘的要求。

  我只是把兩個理念不同的人分得更清楚,讓分際壁壘分明,輕鬆迴避任何可能的失敗,如果所長最後不滿意,仍要所秘來設計,才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原本,我以為我是對的,這幾天,我突然驚覺錯了,我應該勇敢面對挑戰,具備接受批評的雅量,了解缺點和待改進的地方並加強,如果所長是我未來的老闆呢?我該怎麼在差異中尋求妥協?難道像駝鳥找個洞把頭藏進去,就天真以為沒人看見?沒顯露設計上的缺陷,我的設計就如自以為的完美嗎?我不應該、不能逃避,設計是我目前的難題,更是我未來的工作,我怎能懦弱盲目抗拒?

  這一年,我學到很多專業知識、見到不少出色作品,遭遇接連不斷的打擊和挫折,嚐遍非本科系來唸設計的苦,讓我越來越沒有信心,質問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又走錯路了?漸漸地,我快忘記當初毅然決然的決心、義無反顧的勇氣和初入設計的初發心,「我不完美,我要創造完美。」,我為了讓周圍的人感覺美,豐富生活的感性層面,填滿鮮豔的視覺,創造七彩的人生,才披荊斬棘到今天。

  如果我沒有實力,去年如何取得正取資格?在近百人的考試中,如願考上設計研究所,今天碰到一個剛備取上的學弟,從他開心興奮的言談間,競爭力多大、錄取率多低,才考進我覺得沒什麼的所,我不只看見他對設計的熱情,還看見去年的自己,能考上深愛的依歸,家人的支持和所有辛苦都值得了,我曾為此感動、掉淚,打越洋電話對老爸說:「老爸,我以後一定讓你以我為榮。」,老爸給我無匱乏的生活、無憂慮的環境,我怎能辜負他的期待?失去信心?沒有勇氣?忘記設計的初衷?放棄設計的夢想?



─設計情:鍾愛設計。
     熾烈的興趣、澎湃的熱情,讓我們從小深愛設計、至老鍾愛設計。

─設寄情:寄情設計。
     從黑夜到白晝,不停旋轉、不斷燃燒,寄託一生情愫給設計;
     從夢想到現實,不停想像、不斷實踐,期許有朝成就頂尖「設計」。

<上學期進階專題設計,影片製作的企劃說明,是徹夜未眠的心聲>



  比起一年前的我,理論和術科都有長足進步,我不該掉入泥沼,自怨自艾,我很幸運,從小就發現我改變世界的能力是什麼?我的表現決定影響或深或淺,我有大無畏的精神和遠大的目標,不能再迷失、不准再懈怠,我要相信自己、證明自己,再也不退縮!

2006/09/05(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