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盡心維護世界,追求和平;也有人盡力破壞世界,宣示信念。






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上映日期:2006/9/29

影片類型:災難/劇情
影片分級:保護級
影片長度:129m
發行:派拉蒙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麥可貝那、瑪莉亞貝蘿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wtc/
觀賞本片預告: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1772

劇情簡介:
2001年9月11日,紐約市的氣溫特別澳熱,紐約市港務警局警員威爾荷曼諾很想休一天假,去從事他熱愛的弓箭狩獵運動,但是他還是決定照常工作。
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尼可拉斯凱吉飾演)是紐約市港務警局受人尊重的資深警員,他和同事一大早就起床,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步行巡邏,對他們來說,這一天跟以前沒什麼不同,但是這一天卻是驚天動地的一天。
一組港務警局警員率先趕到位於曼哈頓中城的世貿中心。這個五人小組包括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荷曼諾,他們奮不顧身進入世貿中心救人,當雙塔倒塌時,他們也被困在瓦礫中。但是麥克拉克林和荷曼諾卻奇蹟似地沒被壓死,不過他們卻被困在堆滿鋼筋水泥和瓦礫殘骸的20英呎底下。雖然他們看不到對方,但是卻聽見對方都活著,而接下來的12小時,他們互相打氣,讓對方活下去。他們談到他們的家人,從事警務的生活,以及他們對人生的希望和失望。
奧立佛史東執導的新片【世貿中心】不但是這兩位救難英雄的生存故事,也是他們的妻子唐娜麥克拉克林和艾莉森荷曼諾,以及他們的家人的感人故事。電影描述他們在失去心愛的親人的消息之後,受到痛苦的煎熬,也描述了決心救人的海軍陸戰隊員,協同數百名消防隊員、警員和急救人員,是如何全力以赴搶救911事件的受難者。

/圖片取自:我酷電影



  從研一下「進階設計專題」課程學習到電影製作的基礎,看電影已不僅沉浸劇情,只看演員們演得好不好、場景逼不逼真而已。

  現在的我試著看鏡頭掌控順不順,有沒有充分傳達演員的情緒?取景的角度適不適合,有沒有豪氣萬千或細緻敏銳?打燈、氣氛營造的燈光設計如何?整體色調營造,美術設計恰不恰當?後製處理仔不仔細?流不流暢?如何形成每個鏡頭間的轉換?轉場的銜接會不會太過唐突、匆促?特效會不會太假?太誇張?

  除了看電影,我還「聽」電影,背景音樂、環境音效、人物台詞,有沒有相互配合?音樂的每個音節和電影畫面是否相配得宜?有沒有抓到節奏?順不順暢?

  這學期修習「設計符號學」,專攻電影影像美學的老師,帶我們進入「電影符號學」的領域,我開始學著解析電影片頭,其每個小細節的符徵、符旨,所指涉的是電影哪部份?片頭隱含多少電影情節的訊息?以及整部電影中的每個符號所指涉的意義何在?

  看電影是很忙的,我要看、要聽、要想、要拆解電影語言。

  九月底(9/30),這部片上映隔天,我和恰到西門國賓觀賞此片,看這部電影前,我從報章雜誌報導的911,對911事件有基本的了解,也對這部片有很大的期待,近期與911事件相關的電影,有「世貿中心」和「聯航93」,但此片有我喜歡的演員「尼可拉斯凱吉」,又預告片訴求的中心概念「人性」,讓我非常感興趣,很想進電影院被感動。

  預告片末說:「當世人目睹邪惡的同時,他們卻看到人性的光輝。」當大家震懾恐怖攻擊的威力時,在邪惡的威脅之下,卻有許多人性動人的光輝曖曖閃耀於瓦礫之間。

  電影中有幾句台詞耐人尋味。

  世貿中心倒塌後,進去搶救的警員被水泥塊重重壓住,變形鋼筋牽制他們全身,全身動彈不得的約翰問荷曼諾:「你們仍然看得到光嗎?」,荷曼諾回答:「可以。」,被困在堆滿瓦礫殘骸的20英呎底下,光線還能照進來,不僅為當時的他們帶來求生的意志,似乎也暗喻美國在這次恐怖攻擊事件中傷得很重,更擁有再度爬起來的希望和決心。

  卡在鋼筋水泥碎礫間的約翰,經過好幾小時的折騰,滿身灰土缺乏水源,生命力薄弱,意識模糊時想起心愛的老婆,他對幻想畫面中的老婆說:「這幾年,妳有感覺到我對妳的珍惜嗎?」本片開始沒多久,鏡頭有帶到約翰清晨起床準備上班的畫面,他直接下床起身著裝,在天未明的早晨中開車上路,他沒有在起身離床前、上班離家前親親沉睡中的老婆,而在其幻想畫面中,他給他老婆輕輕一吻,深惜努力工作的緣由和心靈精神的支柱,只為給老婆安全無虞的生活。隨著結婚越來越久,漸少表現男人的柔情,但深情卻是從未改變,陷於生死交關的約翰,驚覺平時的不經意、不顯露感情造成此時無限的悔悟。

  曾在海軍陸戰隊任職的中士基於愛國情懷,和同胞共體時艱的意願,自動前往世貿中心付出一己之力,站在漫天飛舞的沙塵和滿地鋼筋水泥碎片的瓦礫堆上說:「上帝用煙霧遮蔽讓我們不願意看見的景象。」,然後勇敢走向前去,前去尋找解救任何可能生存的性命。這句話和中士的行為恰成對比,上帝用煙霧遮蔽我們不願看見的景象,而中士大無畏勇往直前,企圖撥雲見日,也象徵美國人民於災難過後,勇於面對困境的精神。

  片中的荷曼諾有些搞笑的片段,其中有兩幕出現荷曼諾幻想耶穌拿水給他喝,鼓勵荷曼諾千萬別睡著繼續堅持,這兩幕的耶穌形象不夠明確,有點太過揶揄,不符耶穌給人神聖的象徵,但也許是刻意營造如此樣貌的耶穌,緩和觀眾沉重的情緒吧?

  另外,有幾處鏡頭銜接用完全的黑畫面,突然從光明的家庭場景轉到陰暗的瓦礫堆中,或是從陽光普照的街頭轉到瞬間倒塌的地底,讓人感覺突兀,影像在心中難以銜接,不好聯想其關連性,且黑畫面停留時間過長,轉場銜接上略嫌不夠委婉,會讓人覺得莫名奇妙,甚至感到不舒服、不耐煩。

  與同是講述歷史災難的「珍珠港」相較,在場景營造和描寫人內心方面,我認為珍珠港比世貿中心深入。看珍珠港可強烈感受到日本偷襲珍珠港所帶來的嚴重性,海軍們在翻覆的船底奮力求生的意志力,擔任護士的女主角面對接連而來的病患,必須做出有救、沒有救的選擇,來決定該人的性命,其慌亂、掙扎、無奈、無能為力的情緒,在浩大場景和鏡頭帶動下一覽無疑。

  反觀「世貿中心」將焦點放在911事件中的兩個人物身上,較難讓人感受到歷經浩劫的艱辛和歷史性,宏觀來看,描述飛機衝撞世貿中心的畫面,僅以飛機映於辦公大樓的影子輕描淡寫帶過,其衝擊力遠不如「珍珠港」,敵軍飛機低飛射擊,所至之處震地哀嚎,投射毫無防備的海軍艦艇,爆破美國後援的軍事建築物,無辜平民百姓爭相逃跑,近距離直接拍攝演出,令人大為震撼。

  世貿中心著重於港務局警員的互助,遇難時的人性光輝,身為警員另一半需具備的堅強,全美人民對此事件的共同努力,卻沒有我期待的盛大場面,有點小失望,若期望災難片的大規模場面,基本上不是很推薦,若當為情感小品,是被可以被感動的,但我沒有掉淚,也許情感刻畫程度不足,較難產生共鳴撼動心靈。

  有人盡心維護世界,追求和平;也有人盡力破壞世界,宣示信念。凡事一體兩面,恐怖攻擊帶來的不僅是黑暗和恐懼,它也為重創後的人們帶來無限光明和無敵勇氣,一如片末荷曼諾女兒的微笑,正義不會消失,陽光是生生不息的。

  經過一個月才寫出心得,依稀記得電影台詞和部份片段,若與電影有些許出入,請大家見諒!ˋ(′_‵||)ˊ

2006/11/01(三)



〈註〉
這幾天看第四台重播「珍珠港」,看過珍珠港三次有些感觸,才拿兩片相比。

〈OS〉
記得當時電影演到正精彩,國賓竟然跳電,搞得fu都沒了,好在服務人員出來安撫,但還是很開心坐到國賓大廳,該場有六百人以上一起觀看呢!
一個月來,每天都想寫心得,剛剛好不容易有靈感,許多思緒開始湧現,跑來敲鍵打觀後心得,心裡有想法後,寫起來特別快、特別順利,也許想看的都去看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請大家別見怪!^______^
明天要交出十一張素描作業,我還在這寫心得,真是不要命了!逃~(畫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