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兒有雙翅膀,
能飛高看遍世界的美景,也能飛遠探遍天空的盡頭,
如果我像鳥一樣,我是隻左翅膀受傷的小鳥,
飛不高、飛不遠……




※本文於2006/11/16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每次搭飛機出國玩,奶奶總是看著窗外,語重心長地說:「人像鳥一樣,飛過來、飛過去……」

  鳥兒有雙翅膀,能飛高看遍世界的美景,也能飛遠探遍天空的盡頭,如果我像鳥一樣,我是隻左翅膀受傷的小鳥,飛不高、飛不遠,飛只是低飛,飛行速度慢,得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飛到夢想的國度。

  小時候,每天早上走路上學,我都好怕,怕外頭的陽光,怕別人的壞心眼,當我穿著沉重的鐵鞋一跛一跛,辛苦揹起沉甸的書包,手提媽媽為我準備的便當盒,走在上學的路上,總會有不懂事的小朋友,從背後嘻嘻哈哈快速奔跑過去,到我前方挑釁、嘲笑,對我指指點點,然後……撿起一旁的小石頭朝我身上丟,或抓起一把地上的沙子往我身上扔,接著飛也似地奔進校園裡。

  小石頭和沙子不髒,髒的是無知的童心,他們不知道……無所謂的沙子和小石頭,落在我身上有如千斤重,壓得我難以呼吸,重得我每一步跨得越益艱辛,硬忍住將奪眶的眼淚,逼自己把淚水吞到肚子裡,等放學回家,不敢聽媽媽關切的問候,怕爸爸媽媽傷心,我總是窩回房間、悶進棉被裡,大哭……看起來堅強的我其實相當脆弱。

  媽媽曾跟我說,原本打算要送我去臺中某間特殊教育學校唸書,那裡全都是像我這樣的孩子,大家的身體都有缺陷,也許我在那兒會過得比較好,但是爸爸堅決反對,爸爸怕我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成長,將來會無法接觸社會,一輩子躲在自己的小圈圈裡,所以爸爸很殘忍地選擇,讓小小年紀的我面對挫折,承受所有異樣的眼光。

  每天朝會的升旗典禮,我可以坐在教室裡看書,不用到操場曬太陽;運動會的接力大賽,永遠沒有我的名額;一年一度的啦啦隊比賽,全班同學都必須參加,就我一個人閒閒沒事。這是特權,也是壓力。當班上同學質問我:「為什麼妳不用去升旗?妳也可以走路,只是走得慢而已,真是不公平!」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我當然可以慢慢走路去升旗,但我有隻腳很瘦小,沒力氣站二、三十分鐘,這對誰來說比較不公平?你知道我有多羨慕你們紅通通的臉頰?多想和全班一起團結合作練習跑步?多渴望和你們一起跳出整齊美麗的舞姿?

  我曾經怨天尤人,埋怨上天的安排,厭惡爸爸媽媽賜予我的生命,更不諒解爸爸為什麼要這麼對我?難道他不了解我心裡的痛嗎?明知這世界是火坑,還把我推進來。

  我的痛,痛在敏感的爸爸心上更痛……在我小學五年級,要進手術室做復健手術時,爸爸拍拍我的肩膀說:「一定要勇敢喔!」,然後別過頭默默掉下眼淚,陪我進手術室,看我被打上麻醉藥,這樣愛我的爸爸,讓我告訴自己:「不管多痛,我都要忍!」復健的那半年,讓我痛盡一生所有的痛,換來的結果是,再也不必穿戴引人注目的鐵鞋。

  爸爸對我的教育不遺餘力,不曾因我身體的殘缺,限制我任何想法,總是支持我異想天開的決定,像是國中時要求擔任班級啦啦隊隊長,不再在大家背後望著大家的身影欣喜;高中主動安排到英國的遊學之旅,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一個人拐著腳走出去,爸爸總是接受,把擔心都藏進心裡,全家送機那天,等我進入出境大廳離開後,爸爸趴在方向盤上不說話,妹妹問:「爸爸,你怎麼了?」,爸爸抹去眼角的淚滴說:「吼~真的會捨不得耶!」

  就是這個在我面前鐵心、背後溫柔的老爸培育今天的我,讓我有勇氣對大家談這些話。

  受傷的鳥兒,仍是鳥兒;杯口缺角的杯子,仍是杯子。只要換個角度,我們仍可看到美好。

  現在的我很感謝爸爸媽媽沒放棄我,讓我一路跌跌撞撞長大成人,變得知足、樂觀又勇敢,大家都很幸福,擁有健全的翅膀,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飛得又高、又遠,請大家一定要珍惜難得的福氣,盡量飛、盡量追尋,告訴我天邊的彩霞有多美?讓我振翅更奮力,我的左翅膀比較小,但我也想飛得很高、很遠,只要加倍努力,有一天,我會飛到夢想的國度,親眼看見漂亮的彩虹。

2006/11/05(六)



我的左翅膀(續)♪ ★賀喜〡中時嚴選之我的左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