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動…不是「慟」,而是一種永恆和感動。




※本文參加蓮花基金會「生命寫作」徵文,初選入圍



  有一天,我的心不動了…心還溫熱的你們,別慟,好嗎?

  心不動的那天之前,我要飛到大陸廣州跟在爸爸身邊,靜靜在旁看著他一天的生活,「有天,我一定會讓您以我為榮!」曾答應爸爸。如果那天來不及來臨,我想看看在商場上英姿煥發,向來讓我感到驕傲的爸爸,怎麼燃燒自己來照亮家庭,擦拭爸爸額間的汗水,體會爸爸口中的忙碌,煮我最拿手的咖哩和義大利麵給爸爸嚐嚐,希望爸爸身體健康,「等爸爸回臺灣,有空要煮給我吃喔!」爸爸總是在越洋電話中這麼應我…

  「媽媽,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孝順您,絕不會丟下您不管。」曾信誓旦旦向媽媽保證。我還沒好好孝順她,帶給她安穩和快樂,卻不得不丟下媽媽,雖然我總說媽媽是老媽子,但在我心裡,媽媽和我小時候的媽媽一樣,溫柔美麗如昔,我要幫媽媽化很漂亮的妝,在長年的家務操勞下,請媽媽多愛自己一點,讓媽媽看見她的美,不讓粗糙的指頭磨去媽媽的自信。

  「我總有一天會畫妳的。」考上設計研究所後,不知將這句話掛在嘴邊,搪塞大妹幾回?我要為從小守護我的大妹畫畫,仔細看清楚她臉上每一個表情,一筆一劃繪製她的面貌,謝謝她從小幫行動不便的我揹書包,長大以後,出外仍不忘緊緊牽著我的手,不曾嫌棄我這總帶來麻煩的姊姊,老是興致高昂與我分享大小事,看著我的背影依賴我,讓我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要與小妹徹夜長談。總是要人呵護的小公主,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再讓爸媽擔憂,慎選交往對象,別一個換過一個,折磨男孩的心,長相甜美不是妳的原罪,我知道單純的妳從來不願傷了誰,找到一個傾心的好男孩,將真心安在他身上,定下來。雖然大姊再也不能在前面當標竿,但那不表示妳可以迷失方向,趕緊找到小天使的目標,全心全意去實現,別虛擲了青春。

  我要寫一封信給小弟。爸爸最寵愛的你,是爸爸和媽媽將來的肩膀,從小到大所掮負的壓力和期望,常讓身為長子的你喘不過氣來,「愛之深,總是責之切。」也許你不懂責備也是一種愛,情緒偶爾無法負荷,即一股腦宣洩,對長輩不禮貌,請千萬不要再這麼做了,保護家人是你的責任,男子漢不該讓家人流淚,你的努力看在大家眼裡,我相信「煉鐵一定會成鋼。」

  我要和男友到嚮往已久的希臘旅遊。一直以為我們可以走到很久很久以後,總是不斷規劃未來,忘了靜下心定睛瞧你,看不見你的體貼,疏忽你的喜怒哀樂,對不起…我想聽你充滿磁性的聲音,好好和你說說話,從陌生聊到親暱,從西元兩千年的深秋談到今年的盛夏,道盡你的好、我的壞和我們的回憶,七年的歲月,換不到幸福的一輩子,如今的我,又能為你做些什麼呢?讓異國溫暖的陽光照耀心底難受不敢表現的灰暗,讓碧海藍天湛藍愛情扉頁,蔚藍故事結局,讓地中海的唯美和感情的美好…就此停格。

  我想趕快長大,努力工作孝順爸媽,讓爸媽晚年衣食無虞;我想當義無反顧的前鋒,擋去狂風暴雨,成為弟弟妹妹依靠一輩子的港口;我想成家生個寶寶延續生命,完成愛情的約定。春天出生的我,為家人帶來新生的希望,好想再多綻放點光芒,讓我的生命更燦爛些,而生命的消殞總是讓人不捨,如果殞落無可避免,那就像讓人等待千年、萬年的流星,當願望只成一聲驚呼,儘管光亮微弱,卻沒人忘了那一瞬的震撼。

  上天予我最大的恩賜是讓我得知生命的保存期限,而我要做的是延續生命的有效期限。我要與心在乎的人兒合照,在部落格中紀錄曾經的點滴,感謝身邊的每一個人,寫出感動人心的句子,寫下心還熾熱的日子,讓文字逐漸取代我的存在,當世界沒有我的那一天,這是我唯一留下的憑藉,請不要掉眼淚,陰雨你們的將來,多想想天晴朗的過去,我的笑容沒有停在哪一天,永遠都在你們心裡。

  心不動…不是「慟」,而是一種永恆和感動。請好好珍惜心動的日子。

2007/05/31(四)



主題為「心願清單~死前要完成的10件事」。假設你下一刻即將撒手人寰,心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會心有不甘嗎?我們常把太多事情延到「以後」,「以後」,卻來的如此之早!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個月,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完成的?現在就將它寫下來,靜下心來發現全新的自己,多愛自己一點,不浪費生命中每分每秒,你的生活將被賦予一種嶄新的意義而更積極。2007‧尋找生命達人-影音/平面創意徵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