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見識淺薄的人,
才會狠心說出那般粗暴帶酸的貧窮尖兒,
抵刺我們的咽喉,凌遲爸爸的心窩。




※本文於2008/07/22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那些人,是怎麼看待爸爸的呢?

  哎呀!他那麼有錢,我們拿他一點,少不了那一丁點子兒?哎呀!他們家那麼大,我們要他一點,連個沙發都抵不上咧?哎呀!他又擴廠了,可見賺很多錢,我們花他一點,免得他負擔太大?哎呀!他那麼大方,我們分他一點,他不會小氣的啦?哎呀!他也吃過苦,我們擔他一點,他會體諒的?

  爸爸當他們是親暱熟稔的親戚朋友,拿出錢,給得是真心,一分一毫全是爸爸流汗艱辛賺來的錢,給得真真切切。但,那些人,當爸爸是有錢的凱子,要拿錢,說得全是虛情假意。

  他們以為爸爸賺錢很容易?爸爸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以上,幾乎沒有休閒時間;爸爸連睡覺也不敢手機離身,怕客戶跨海找上門來;中秋佳節沒辦法回臺灣與家人團圓共度,爸爸只能不斷打電話回家,問候家裡每一個人;爸爸有時會說,我們現在沒有錢,要我交代弟妹省點用;爸爸每次離家去大陸,在高速公路上,總是沉默不語,下車轉身後悄悄擦淚。當他們說有錢人賺錢很快、很簡單時,他們知道爸爸在做什麼?想什麼嗎?當爸爸腳踏實地,熬與家人分隔兩地的苦楚,靠雙手賺錢時,那些人,一天到晚,只做樂透發財夢,享受天倫之樂,納涼說閒話。

  他們說我們家的孩子一個比一個還會花錢?他們說我們家的孩子一個比一個還不懂事?他們說我們家的孩子將來肯定沒一個有成就?他們說我們家的孩子被爸爸慣壞、寵壞,全是一個又一個只會吸爸爸血的惡魔?他們說我們家的孩子住大房子以後,變得更懶散?他們以為我們家的孩子愛的都是爸爸的錢?

  是嗎?他們知道,爸爸到大陸發展以後,爸爸開始賺很多錢以後,我們搬到大房子以後,我…還是很貧窮嗎?

  小時候,沒有豪華舒適的大客廳,當時的每週末,爸爸都會帶我們上館子吃好料,讓媽媽休息一、兩天,全家人圍一張桌,說說笑笑鬧鬧,每月至少兩次,爸爸要我們輪流安排週末旅遊行程,他負責載全家出去玩一天或兩天一夜,全家人坐一輛車,嘻嘻哈哈呵呵,雖然無需擔心下一餐,物質尚可過得去,心靈卻非常富足;現在,生活無虞,從前常有的家庭出遊,變成一年一度的出國旅遊,有心事、遇到麻煩,我們只能透過越洋電話,找爸爸尋求安慰和解決方法,超過晚上十點回家,再也沒人坐在烏黑的廳裡,雙手交疊著,怒氣騰騰地等我們的門。

  現在的家很大,我的心卻很空,逐漸枯小…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從前比較沒錢,我們得到更多與爸爸相處的時間;現在比較有錢,但爸爸失去更多與我們相處的時間。聽到空難消息,我們牽掛在外奔波飛來飛去的爸爸,看到台商在大陸遇害的新聞,我們擔驚受怕,那會是爸爸的新聞,爸爸豁出生命,只為交給我們更優渥的環境,卻又同時憂慮,與我們交往的人,愛得是心?還是富家千金?只有見識淺薄的人,才會狠心說出那般粗暴帶酸的貧窮尖兒,抵刺我們的咽喉,凌遲爸爸的心窩。

  那些人,看不見心。還沒成功的人,總是眼盲,看不見成功者踏過的泥濘,還沒成功的人,總是眼茫,選擇性看成功者的世界。我知道,爸爸是個成功的人,但背負更多負擔、壓力和離別的他,不見得是個幸福的人,他和我一樣渴望心靈的慰藉和滿足,填補物質之後的虛空,其實,大家…都是貧窮的人,沒有誰該給誰多一點。

  即使生活很貧窮,我們都該讓我們的靈魂很富有。而且,我一定會成為爸爸的驕傲。

2007/09/22(六)



貧窮尖兒(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