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對他好,那愛是什麼?」每當我問人,
「愛,是付出啊!」那人總用有點肯定又有點猶豫的口吻答。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GFonGuard看板



「愛一個人,對他好,那愛是什麼?」每當我問人,
「愛,是付出啊!」那人總用有點肯定又有點猶豫的口吻答。

心情不佳的她找我談心事,嘴裡不斷說著她的他,
字句都是對他的愛戀,字裡行間吐露對他的好、對他的付出,
也許還存在因他而受的委曲,但她其實訴說得很委婉,
像是從不曾為他犧牲什麼,仿似無言抗議,卻有聲。

「愛一個人,對他好,那愛是什麼?」我用心聽過她的話問,
「愛是一種付出啊!」像是聽見從前的自己,正在面前說心底的話,
「不…愛不是付出。」這是我最近幾個月豁然開朗才理解的道理,
「那,那不然呢?」含住淚水帶疑惑的眼神,不解地等我回答,
「愛是分享,不是付出。 」奧修《愛.自由與單獨》如是說。

倘若愛是付出,付出怎能沒有回報呢?要怎麼收穫便怎麼栽。

「付出」這詞,內蘊期待「回報」的意思,付出,就是渴望回報。
當她為了他,陪他通宵打麻將,而熬夜與方城之戰,向來不是她所愛的,
她是「為了他」,為了親愛的他,才答應?才勉強?才接受?才付出?
不是她真的喜歡,也不是她的興趣,更不是因為他拿刀挾持她。

她講了好多「為了他」的例子,就是不能諒解,
為什麼他不能「為了她」,一起看場她耐心等待四天的午夜場電影?
她只求他分給她中秋四天連假的其中一晚,其他天,她都不計較,
儘管那晚的他熬夜睡白晝才剛醒,他仍是拒絕她,澆熄熱情,
情願花時間打麻將,在家裡發呆,就是不陪她。

他喜歡做什麼、看什麼,貼心的她都會陪伴他,
但,為什麼親愛的他,連陪她去看場正當紅的電影,都不肯呢?

她的心都是問號,他的心都是點點點(我猜)

他喜歡打牌,缺角,她去補足那一角;
她喜歡看電影,缺伴,他卻不願意陪伴。

這樣的她,和談愛以來的我,和數月前的我,一個樣兒。

我,擁有一段穩定的長跑戀情,看起來似乎讓人羨慕,
但以前的我,總是不開心、不快樂,常常暗自哭哭啼啼。
我愛他,做任何事都惦記他,他卻能一忙就短暫遺忘我;
我愛他,半夜想他,我願意起身著衣飛奔,他卻能暫時擱下想念我;
我愛他,不懂棒球,學習暸解規則,陪他看球,他卻從不看書與我分享;
我愛他,從不會打牌的生手變成油條老手,看透國粹迷人之處,包容他…
還有好多好多,為了親愛的他,我所呈獻的愛的表現,
不是偉大、無私的愛,是我付出的愛。

我想他,他想我;我對他好,他對我好。不是很應該?很公平嗎?

愛是無形的玩意兒,怎能拿天平來秤量呢?
當我意圖拿出天平,我的愛已經被量化,一點一滴清算,
昨天我想他三秒,今天他也該想我三秒,喔!不!回禮得多於三秒才禮貌。
論斤秤兩的愛,是逼人回以更多重量的壓力,是要人不許丟下的負擔,
是不健康還稚嫩的愛,是一把雙頭為刀的刀,劃得彼此傷痕累累,
慢慢拉、慢慢扯、慢慢折、慢慢磨去愛。

愛是分享,不是付出。
愛他,將愛分享給他,當愛是分享,就不在乎回報。

就像我很愛與大家分享我的心情,我不要求大家的回報,
不規定看完文章一定要留言迴響,不約束大家得每天過來看,
大家想留就留,不留就不留,想看就看,不看就不看,
來這兒是很自由的,我只管持續分享,所以,很快樂。

相愛不僅要享受兩人共處的時光,更要懂得珍惜單獨的時間,
人雖是群居動物,但唯有懂得獨處才能帶來更多的愛與分享,
一個人的時候,聽聽歌、看看書、寫寫字,把空出來的時間全都給自己,
沉浸在自己鍾愛的,執著的,多年不忘的那些興趣和嗜好裡,
再把熱衷投入後所得的感動與親愛的和大家分享。

唯有知道單獨,才懂得愛。

學著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聽歌看書寫字,
再不然找朋友一起看電影、一起逛街、一起聽歌看書寫字,
別請對方比照妳愛他的方式,絲毫不差地愛妳,愛妳的是他,不是妳,
感情…不是給得多,肯定得到多,愛不是付出,而是分享。

請試著這麼想,並找出除了他…妳所愛的。
妳的淚將更少更少,你們的甜蜜將更多更多。

2007/09/28(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