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字,是為了寫情緒,寫情緒,是為了感動人心。






人是很容易迷失的動物。

走路需要路,騎車需要地圖,開車需要衛星導航,坐公車需要路線…
如果沒有路,我們能不能像動物在森林中生活、在荒野上奔跑?

我相當確定自己愛書寫的心,卻很容易迷失。

創作一直離我不遠,雖然不精,也許不擅長,
但從寫詩、散文、心情、紀錄、文案、影評,甚至圖文,
關於文字各種可能的表現形式,我都曾經想過,也力行嘗試過。

七月,上完李欣頻老師在學學文創開的作家班課程以後,
我像是從未被點燃的火種,在那一個月間,火瞬間燎遍全身,
表面仍如常呼吸過活,但體內卻有股強大的能量逐漸迸發,
我想找到一條路,然後頭也不回地瘋狂地往前跑去。

這兩個月,我想過很多,思考過很多。

唸食品是因為我愛吃,唸設計是因為我想成為圖文作家,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支持我所熱愛的每一項事物。

圖文作家相對於我來說,也許是條迅速竄紅的捷徑,
潛伏於網路世界,不難發現,現在的人越來越講求效率,
講述一件事,一句話能表達最好,一個畫面能傳達更棒,
不可諱言,越來越多人沒有時間與耐心讀冗長文字,
所以,我想成為圖文作家。並不是我想畫圖。

為什麼得逼自己畫圖呢?為什麼得強迫自己畫圖呢?
我想抓住什麼,抓住渴求速食的人種嗎?不,我不想。
圖文相較,我清楚明白知道,我捨不了文字。

敲字,是為了寫情緒,寫情緒,是為了感動人心,
我想抓住的是能被文字感動的人,不是被可愛、幼稚的圖吸引的人,
儘管越來越多人不碰文學,不買書、不看書、不翻書,
我還是想寫字,寫很多很多字,讓所有人都不耐煩。

以前,有人看不懂我的字,有人說我的文章有精雕細琢的美,
如果你一直在這兒遲遲沒走,你一定會發現,我文字上的轉變,
過去執著於精美文字的我已經不在,成為痕跡。

一篇好文章,不該只有好文采。

只要願意多讀點書,下筆前多轉一下,誰都能擁有好文采,
一篇好文章,除了文采必備,我認為,還需有影響人心的力量,
可能是感動、可能是共鳴、可能是幸福、可能是哭泣…

我想寫觸動人心的文章。
從現在開始,我不說寫作,我是敲字寫情緒的人。
從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我想琢磨文字,拼命、努力讓文字更上層樓,
圖,請順其自然。少了圖的埋伏與牽制,文字將更源源不絕。

曾說第一本書要以「女孩等男孩當兵的心情」為主題,
現在,我想做小小變動,若侷限於愛的等待、愛的思念,
已不在當下的我書寫那樣的字句,難不矯情、造作,
也不打算整理舊文,我要重新創作給大家全新的文字,
但主題仍繞著愛情,希望明年七夕出版第一本書。

我相信,一定有人喜歡我的文字。
就算只有一個人,我也要為了那一個人持續創作。

很多人說我的文字有畫面,我喜歡在你們眼中的我的文字,
那正是我述說的,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感受到了。

直到最近,才開始積極參加徵文比賽,增加能見度,
參與寫作課程,加強寫作能力,更加堅定決心、信心,
赫然是種「相見恨晚」,即便恨晚,還是不太晚,
我不再執拗於圖文創作,困住文字,舉步維艱,
我會在文字上專精再專精。不再迷失。

請期待,從現在開始,我的表現。

2007/10/03(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