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風吹起的砂,一飛走就再也追不回,
如果結束是痛苦的開始,為何要導致結束?






同床異夢The Break Up

上映日期:2006/8/25

影片類型:喜劇
影片分級:保護級
影片長度:1h53m
發行:環球

導演:派頓瑞德
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文生范恩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breakup/ 

劇情大綱:
一般的愛情喜劇片都遵循著一個公式,那就是男孩認識女孩,他們一見鍾情,然後產生誤會,感情發生危機,最後誤會冰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當一對佳偶累了一整天回家互相吵架,或是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快要把他們逼瘋,或是生活瑣事造成的積怨有一天終於爆發,他們還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
《同床異夢》是一部打破傳統的愛情喜劇片,故事描述一對怨偶之間有時令人捧腹大笑、有時讓人傷心難過的分手經過。文斯范恩和珍妮佛安妮斯頓分別飾演蓋瑞和布魯克,他們在一起兩年之後,有一天突然因為一點小事大吵一頓,在意氣用事之下決定分手拆夥,但是雙方都不願意搬出他們共同購買的公寓,他們在身邊親朋好友的煽風點火之下,展開一場慘不忍睹的兩性大戰。

/圖片取自:《同床異夢》中文官方網站 桌布下載



上星期六,電影上映後的隔天,
我和恰利用假日到微風國賓看電影,

蓋瑞(男主角)熱愛棒球,跟恰一樣,
布魯克(女主角)愛好藝術,跟我一樣,
男女主角的角色設定和我們很像,
感情的癥結、爭吵的問題,也很像。

他們住在一間充滿溫暖的家裡,
客廳有蓋瑞的電視遊戲機、布魯克的創作,
還有許多照片見證他們交往的歷程,
在一起的日子越來越久…

在一次的家族聚會中,
布魯克在廚房精心地準備晚餐,
而蓋瑞下班亂扔襪子在客廳看球賽,
有著天南地北差距的兩家族聚會後,
蓋瑞不顧廚房的善後工作到客廳打電玩,
爭執就此開始,你不懂我、我不懂妳…

片中描述男女交往久後相處的盲點,
雙方各持男女特點放大對方的缺點,
我以女生的角度完全領會布魯克的感受,
不是不可以打電玩、不是非得要你幫忙,
只是需要有人在乎、有人出力挺身相助,
我們清楚彼此的脾氣,誰都不肯退讓,
堅信任何爭吵都動搖不了年久日深的感情,
兩個人互相索求,找到彼此的需求,
所以我們任由愛的一方予取予求,
同時,讓予取予求變成習慣、變成應該,
養成長久以來的依賴、無賴和無理取鬧。,

布魯克在爭吵當時,有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要你心甘情願幫忙,如果等到我說、我生氣,
 你才說:「好啊!洗就洗!」,我要的不是這樣!
~看芭蕾表演很無聊,重要的是誰陪我看,
 只是要你陪心愛的人,兩個人在一起才重要,
 就像是我陪你看棒球比賽一樣,難道我懂嗎?

當王子公主相遇相愛後的熱情消褪,
曾幾何時,我們看不見對方的付出和努力,
自私地轉往追求滿足自己所要的快樂,
付不出剛開始交往時的心力和時間,
忽略經營感情,小心呵護另一半的感覺,
交往多年的情侶、為柴米油鹽忙碌的夫妻,
都可在這部片找到每一次爭吵的影子。

預告片末說:「結束,是痛苦的開始。」,
不願意坦白、不願意退讓蓄積分手的衝動,
如果能找回初時相愛的感覺好好珍惜,
是不是就不會走到鄉愿的痛苦結局?

電影是電影,能前進、後退、暫停,
現實的感情生活沒有重頭再來的本錢,
無謂無理的爭吵讓感情縫隙越來越大,
造成心裡永久的傷害,難以彌補,
像風吹起的砂,一飛走就再也追不回,
如果結束是痛苦的開始,為何要導致結束?

雷同的心境讓我對這部片很有感觸,
若你以為這是喜劇會發笑,儘管免去期待,
當作愛情功課小品不錯,無法評斷好不好看,
我想起我和恰的每一次不愉快,不也這樣…
當我流淚等著他來安慰,他卻退縮而退,
當他努力想道歉、想表現,我卻不予理會,
不斷繞、不停循環,我覺得這樣很累…

身兼製片和男主角的文生范恩說:
「《同床異夢》可以說是一個警世寓言,
 如果你愛上一個人,但是卻視對方為理所當然,
 不願意跟對方好好溝通,你就會毀了一段美好的感情。
 兩個人要建立親密關係並不難,
 但是要維持並經營這一段感情卻不是件易事。
 一段感情的成敗並不是看雙方的關係到最後有沒有開花結果,
 而是要看彼此有沒有完全投入這段感情,
 並且透過良好的溝通學習如何和對方相處。」

感情的事,我學了六年還學不好、學不會…

2006/08/29(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