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在這個晚上問我:「會不會後悔?」
我會想一下、頓一下,倔強地說:「不會…」






謝謝大家的關心。

由於時間緊迫,一直沒上來告訴大家,
我已經在本星期五下午做了雷射手術,
手術前幾天,每天都上來看大家的回應,
也針對你們的留言再思考一下下…

畢竟眼睛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很關心我,
在此謝謝大家的關心,也謝謝大家的建議。

今天是雷射後第三天,最好讓眼睛休息,
盡量別看電視、用電腦和閱讀書籍造成負擔,
但我還是想快速地跟大家分享心情。



◎1/26手術當天◎

先前對雷射手術的過程有詳盡的了解,
等候時一點也不緊張,直到要上手術台,
心裡開始想:「我幹嘛花錢找罪受?」

雷射手術和其他手術最大不同處在於,
我是全身有知覺,清醒地看著手術進行,
光想到得眼睜睜看著眼睛角膜被切開,
難免有點期待又有些害怕…

點上麻醉藥,做完眼睛的徹底消毒後,
進入無塵室,躺上手術台,沒綁住手腳,
護士給我一個小枕頭說:「緊張可以捏它!」
然後為我蓋上毛毯(無塵室溫度頗低),
手術床一轉,眼睛就被一圈黃光圍繞,
中間有不停閃爍的紅點,手術過程中,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盯著那個紅點。

醫生拿很大片像面膜的紙貼我的臉,
把我的左眼蓋起來,先雷射我的右眼,
用強力膠帶黏住我右眼的上、下眼皮,
再拿圓形的撐眼器撐開我的上、下眼皮,
以似面膜刷的小刷子刷我的眼球看麻醉效果,
接著拿小圓形的器具對上我的角膜,
醫生說:「接下來會有幾秒看不見喔!」
角膜被切開,那一瞬間看不見紅點,
沒多久又看見變得有點擴大模糊的閃爍紅點,
醫生說:「做的很好。現在要開始雷射囉!」
聽見機器運轉打雷射的聲音,幾十秒後,
護士在我的眼睛上點了一堆藥水(人工淚液?),
醫生用小刷子很仔細地刷平我的角膜,
要我輕輕地閉上眼睛,完成右眼的雷射!

護士對我說:「很好!接下來換左眼囉!」
我耍任性地說:「吼~人為什麼要有兩隻眼睛?」
醫生認真地回答:「人要兩隻眼睛才有立體感…」
想不到醫生這麼可愛,還仔細回應我的問題,
同樣刷一下我的左眼測試麻醉效果,
我問:「醫生,你刷我有感覺是正常的嗎?」
醫生馬上退開,護士又湊上來點藥水,
(我猜是麻醉藥稍退,護士再幫我點)
重複與右眼一樣的雷射動作。

整個雷射過程一點也不會痛,
最痛的是最後醫生撕下那張大片像面膜紙的時候,
拔去我好多臉毛,好像幫我挽面一樣。

下床後,醫生用有鏡子和燈光的儀器,
要我看上、看下,檢查手術傷口是否正常,
這時候看到的世界已經是稍水水霧霧的清晰,
我能很清楚看到醫生的長相和無塵室的配置,
走出無塵室,護士幫我點上四種藥水,
等我下一位病患雷射完畢,再進無塵室檢查,
讓醫生確認角膜傷口沒問題後就可以離開囉!

傍晚回家後,我很嘻皮地跟奶奶開玩笑,
不斷照鏡子看自己現在戴墨鏡的酷樣,
(雷射後的眼睛要避免照光和灰塵進入)
我不禁讚嘆科技的發達,就這麼幾分鐘,
竟然能讓我看的這麼清楚,真是奇妙!

手術剛結束,眼睛涼涼的不覺不適,
麻藥漸退,開始感覺到強烈的異物感,
難受到不想張開眼睛,貼上睡覺用的護眼罩,
躺在床上閉著眼睛休息,眼球如火燒熱,
不至於到痛的程度,卻非常不舒服,
眼球的灼熱感讓我根本無法入睡,
像是有隻螞蟻在眼珠裡爬來爬去,
異物感重到讓我懷疑角膜是否掉落,
偏偏護士交代,無論怎樣都要忍耐,
不能點眼藥水和人工淚液,更不准揉眼睛,
只要撐過三到四個小時,一切都會好轉。

晚餐時,我難受到無法張開眼睛,
只能戴著鹹蛋護眼罩閉著眼睛拿湯匙扒飯,
這期間,得不斷擦拭不自覺流淚的雙眼。

我要特別感謝親愛的恰特地請假陪我,
一整個下午都守在我身邊陪我聊天等待,
為我準備一整碗只用湯匙就可食用的晚餐,
(我記得奶奶煮了香菇雞、醬燒茄子…)
晚上也寸步不離地待在我身旁。

謝謝我家的寶貝妹、琉燚妹很貼心地關燈,
把室內燈光調暗,牽我、扶我去上洗手間,
幫我倒熱開水餵我吃醫生開的止痛藥、消炎藥,
謝謝奶奶睡前來察看睡眠中的我,餵我吃睡前的藥,
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我真是幸福的大孩子!

如果你在這個晚上問我:「會不會後悔?」
我會想一下、頓一下,倔強地說:「不會…」

2007/01/28(日) 19:28
2007/01/29(一) 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