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藉著寒假到來,正好可利用這一個月好好保養眼睛,
可愛的恰幫我預約新莊的大學眼科術前檢查…






  去年,使用電腦過度,眼睛很容易乾澀、不舒服,加上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眼睛開始有過敏現象,眼頭常不自覺發癢,醫生診斷為慢性過敏性結膜炎,每當季節交替(跟鼻子過敏一樣),或是熬夜就容易產生過敏,得定時定期點眼藥水治療,最討厭的結果是…不准再戴隱形眼鏡。

  因為眼睛容易乾,我平常很少戴隱形眼鏡,不戴隱形眼鏡也沒差,當時不怎麼在乎,但延續好幾個月下來,很多時候出席一些場合想化妝,都不能戴隱形眼鏡,化了美美的妝卻有眼鏡遮住我的眼睛,心裡實在很嘔,加上自己很會流汗,上課爬三層樓就滿頭大汗,搞得鏡片霧成一片,有天突然想起「Lasik」這項進步的技術,上網搜尋後發現,雷射手術費用在自己可負擔的範圍內,看過好多人的親身體驗見證,取得恰的支持,想要近視雷射除去眼鏡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參考過網路分享後,我決定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藉著寒假到來,正好可利用這一個月好好保養眼睛,可愛的恰幫我預約新莊的大學眼科術前檢查,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些術前檢查的心得。

  明天晚上要到臺北諾貝爾做術前檢查(比較一下),預計下週末施行手術,這陣子都會跟大家分享雷射的相關心得喔!



◎新莊大學眼科◎

電話:02-2990-9788
雷射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507-789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新泰路242號1樓

◎術前檢查項目◎

1裂隙燈檢查
2他覺式驗光檢查
3角膜地圖儀檢查
4自覺式驗光檢查
5眼壓測量
6淚液測試檢查
7角膜厚度檢查
8眼底和視網膜檢查
9角膜直徑檢查
10原戴眼鏡視力及度數檢查

◎我的檢查數據◎

驗光度數 右眼:700度 散光 50度
     左眼:725度 散光150度
散瞳後 右眼:675度
    左眼:700度
角膜厚度 右眼:560
     左眼:557
眼壓 右眼:16mmHg
   左眼:16mmHg



  這是我第一次做雷射的術前檢查,恰上午幫我預約,下午接到診所來電,與我確認預約時間,並詢問我最近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很用心。我和恰大約晚上六點半到達診所,由羅世顯主任(新莊大學眼科雷射諮詢部)負責幫我檢查,直到晚上九點左右才離開診所。

  一開始,填完基本病例後,羅主任先問我們對雷射有沒有什麼疑問?很仔細、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解說雷射手術怎麼進行?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雷射手術?一般雷射和前導波的分別?可能的後遺症?術後的保養和回診時間?…非常認真地解答我們所有的疑惑(話多到讓我有點愛睏)。

  在他詳盡的介紹後,開始做術前檢查。



1電腦驗光
  首先是電腦儀器驗光,測近視度數,跟一般配眼鏡驗光一樣。

2傳統驗光
  戴黑框很重的驗光專用眼鏡,慢慢加鏡片,要我看牆壁上的數字,驗我的視力,再驗散光的角度及散光度數,這也跟一般配眼鏡驗光一樣。最後再戴上自己原配眼鏡測試視力。

3原配眼鏡度數
  拿原配眼競測量鏡片的度數,主要是看配了眼鏡這段時間以來,視力有沒有增加?(進行雷射手術的人,度數最好一兩年內都沒有變動。)

4淚液測試
  拿兩條很細長的小紙片,分別放在我的眼尾,等候一分半鐘,看淚水分泌是否正常。我原本以為要哭給他看,後來才知道,根本不用刻意哭,他放那小紙片在眼尾會有異物感,眼睛不自覺就會掉淚,做完測試,陳主任幫我點上人工淚液,讓我的眼睛舒服點。

5角膜地圖儀檢查
  眼睛盯著外圍有許多黑色同心圈圈中的紅點,這儀器可測量角膜高低起伏,測出來的圖片,就像小時候上地理課看山脈等高線圖一樣,只是那座山脈變成我的角膜,羅主任說圖片呈現的顏色為綠色正常,數據K值,兩個相差在5以內正常。

6高度像差檢查
  進入暗房驗有沒有高度像差,用前導波儀器檢查,看有沒有電腦驗光沒驗出來的隱藏度數之類的(他講的很詳細,但我記性不好),檢查時要把燈關掉,好像還順便驗了夜間瞳孔大小,羅主任說我的瞳孔有點大(數據忘了)。

7散瞳
  這是檢查夜間瞳孔的大小。雙眼點散瞳液,閉上眼睛等十分鐘再點第二次,第二次點完等五分鐘,如果瞳孔照光不會反射收縮,就是已經散瞳完成(瞳孔放到最大),如果還沒完全散瞳,就再點第三次散瞳液,等待散瞳這期間,羅主任還是很盡責地跟我們說明手術的各種相關知識。
  散瞳後,再用電腦驗光一次,因為此時的眼睛比較放鬆,驗光出來的數據通常都比散瞳前小一點,此項檢查是想知道雷射後夜間炫光的可能性(好像)。

8角膜厚度檢查
  雙眼點上麻醉液,點的時候會有點刺和異物感,不會痛,過沒多久,羅主任提著我的眼皮,拿像筆一樣的東西,輕輕貼上我的角膜,奇妙的是眼睜睜看著它靠上來,眼珠卻完全沒感覺,看起來只是透明矽膠皺一下而已,還瞞妙的體驗,雷射時也是點上麻醉液雷射,哈!那我還蠻好奇的,真期待雷射那天,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角膜被切開,但是我卻不會痛,一定很妙!
  羅主任說我的角膜厚度很厚,做三次都沒問題!(有那麼誇張嗎?)

9眼壓測量
  眼睛盯著機器看,會突然有氣噴出來,一眼噴三次,取平均值。

10醫生檢查
  醫生先叫我額頭、下巴靠好,用有鏡子和燈光的儀器,照我的眼睛,然後又把燈關掉,拿像放大鏡的東西,要我看左上、右上、右下、左下,檢查眼睛是否有疾病?視網膜、水晶體是否正常?



  一般雷射費用是三萬元,前導波雷射費用是五萬元,目前特價四萬五,有介紹人都會再便宜一兩千元,全部檢查完畢,羅主任說我的眼睛檢查各方面都正常,做一般雷射就可以,蠻老實中肯,不會太商業化地要我做前導波雷射。

  新莊大學眼科近視雷射,負責操刀的醫師固定是院長陳威霖醫師,手術時間為每週星期五下午和星期六上午,皆為三小時的手術時段,最多只接受九位的雷射病患,一個人手術時間為20分鐘左右,感覺很認真,不會為了要多收病患,一天操好幾十次的刀,提高手術風險。

  今天術前檢查的整體感覺很不錯,總共在診所花了兩個多小時,因為離家近,加上羅主任很有耐心的專業解說,目前還蠻傾向在這做雷射手術,哈!但希望能找到介紹人再殺點價啦!

  在等待醫生看診時,恰盯著我說:「妳雷射後眼睛一定會變大。」,我沒聽清楚以為他說我瞳孔很大,很白目地說:「哈!你是說我散瞳後,瞳孔很大喔!」,恰說:「阿呆喔!我是說妳雷射後不用戴眼鏡,眼睛一定很漂亮。」,儘管先前有看過雷射手術的影片,心裡有點害怕,不知怎地,聽到恰這麼說,就什麼也不怕了!

  明天去過台北諾貝爾,將決定在哪間做雷射手術,再繼續分享給大家喔!(天哪!寫一寫都天亮了,奶奶起床了…)

2007/01/20(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