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的書很少,
沒看過偉人傳記,也沒看過企業家自傳,
但我的家,有個能讓我讀一生的爸爸。




※本文於2007/10/03獲選為中時嚴選好文※



  什麼是貧窮?沒有錢,貧窮嗎?有錢,不貧窮嗎?

  沒有錢的人,想要很多錢。為了錢,阮囊羞澀的窮人憂慮下一期保險費、帳單、稅金…過得愁雲慘霧;有錢的人,想要更多錢。為了錢,口袋麥可麥可的富人憂慮下一秒的覬覦、搶劫、遺產…過得膽顫心驚。

  也許經濟不好的人認為,家境富裕的有錢人,開好車、住好房子,他們的錢很好賺,銀行肯定很多存款,貧窮的人有困難,找有錢的人借,應該沒有被拒絕的可能,反正,他的錢那麼多,借一點又不會死,但他沒有借你那一點,你肯定會死,所以,你認為商借絕對可行?

  我讀的書很少,沒看過偉人傳記,也沒看過企業家自傳,但我的家,有個能讓我讀一生的爸爸。

  我的爸爸,現在已經是一般人眼中的成功者。我們在一個多月前,搬離住二十幾年的舊家,舉家遷至一戶擁有偌大坪數的房子,這兒有比舊家每間房都大的客廳、餐廳和浴室,客廳有超薄型平面液晶電視、比單人床大的黃水晶茶几和加長加大的真皮沙發,餐廳有巴西紫檀木製成的大圓桌和十張古典餐椅,浴室有乾溼分離設計、按摩浴缸和冬暖夏涼的空調設備,爸媽的主臥室有沙發、電視、浴室、更衣室和放不完的超大衣櫥,這兒的裝潢和擺設比舊家好上百倍,搬到新家,我有種「以前住乞丐窩」的感覺。

  這全是國中沒畢業的爸爸,一路辛苦努力掙來的錢。

  爸爸小時候很窮,他總是要來米袋當褲子穿,到垃圾堆撿別人不要的舊鞋,儘管不合腳,他一穿再穿,穿到開口笑被嘲笑,穿到前側破洞露出髒兮兮的大拇指,他還是繼續穿,穿到不能穿在腳上,就打赤腳上學,腳底常常一片一片都是石子咬過的傷,放學後,經常經過別人家門,聞到濃濃的麵包香、水餃味,在別人家窗口邊偷偷探頭望,吞口水,嚥下去,走回三坪不到的家,吃連地瓜粥都稱不上,幾粒米數得出來的水粥,有一餐、沒一餐,跟姊姊、弟弟窩起來讀書寫功課,晚上六、七點得上床,因為爺爺、奶奶會打、會罵,不准他們浪費錢,所以夜裡不許點燭光…

  嚐遍貧窮滋味的爸爸,曾對天發誓,他絕對不讓他的孩子承受與他一樣的苦,以後,他的孩子要什麼有什麼,有一天,他放下書本,拎著大人似的雄心壯志,拿出偷偷攢的積蓄,什麼也不管地坐夜車,他望著映在車窗上自己糊掉的側臉,有種「不成仁,便犧牲」的壯烈,他告訴自己,下回再踏上這條路,一定要帶很多錢,衣錦榮歸,不然,他回不去那個家,沒有臉、沒有勇氣回去,他一個人隨火車顛沛來到鎮上流傳能吸金賺錢的臺北,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從學徒黑手做起,那一年…他未滿十六歲。

  爸爸,真的成功了。現在的爸爸,不只是家族裡最有地位的人,也是家族裡最被依賴、景仰的人,更是我們心裡最棒的爸爸。

  常常有人找成功後的爸爸要錢。某某親戚生病變成植物人,要爸爸支助親戚家庭支出五萬,爸爸義不容辭給了;某某人的女兒要結婚,沒有錢,要爸爸給十五萬籌備婚事,爸爸當是嫁女兒,毫不考慮給了;某某來跟爸爸算計從小到大的恩惠,清清楚楚總共二十幾萬,爸爸忍住心痛,還是給了…很會賺錢的爸爸一直很慷慨,對錢從來不斤斤計較,他認為有困難理所當然得互相幫忙。但,找爸爸要錢的人呢?拿錢後有再露面嗎?心存感激嗎?當爸爸生病開刀,最脆弱的時候,誰看望過他呢?我從來,沒看過哪一個人還錢給爸爸?

2007/09/22(六)



貧窮尖兒(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