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龐大的補教事業,收家長這麼多補習費,
卻給孩子們一個雜亂無章的環境,
老師流動率大、學習環境不一致,
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呢?





  上星期四(9/23)辭掉只做兩天的補習班工作。

  上星期一從下午三點半上到晚上九點半,下午帶小五數學,負責教數學、寫習作和隨堂測驗,晚上帶國二理化,負責維持秩序,抽背考試錯誤的地方,教導理化考卷上的題目,寫聯絡簿;上星期二從下午三點半上到晚上六點,一個人帶小四、小五、小六的安親課輔,負責指導作業、檢查作業和隨堂小考,以及簽寫家庭聯絡簿。

  我無法確定對此行業的興趣,面試時即表示先以兼職來適應,十月初再決定是否轉任正職,我一個人完成許多事情,記得當初面試時,班主任希望我擔任國小數學老師,第一天上班跟我說,以後要負責國中理化教學,第二天上班跟我說,未來要把國中國文也交給我,甚至還問我能不能教導社會科,星期三本不需上班,她打來要求我去幫忙,星期四本下午三點半到班,她打來要求我中午十二點半到班。

  上班這兩天,和同事相處愉快,Alice和我一樣是今年的畢業生,不同的是她比我早進補習班,她七八月間先兼職,到九月轉任正職,我未來處境會和她相同,所以有許多事情,我都會向她請教,Alice說這補習班事多且雜,又毫無制度可言,一個人同時負責許多事務,轉任正職還要簽一年的約,起薪低於其他補習班,做的事卻比其他補習班還多,站在台上教書的老師,薪水應該更高,她很後悔剛畢業不懂事,就跑來被人家當廉價勞工,聽她這麼說,心裡難免害怕。

  為什麼我要辭掉工作呢?有許多原因造成,主要是補習班制度很差,沒有班導師、行政老師、課輔老師和授課老師的分別,一個老師,每天到補習班,要清潔打掃,剪貼要考試的考卷,到國小去接小朋友放學,帶他們到教室點名,指導他們寫作業,教導他們課程內容,幫忙他們檢查作業,為他們講解錯誤或不懂的地方,測驗每週規劃好的考卷,事前還要先教學,帶他們上上下下打一級博士數學,教他們打電腦,幫他們在連絡簿上寫成績,簽寫今日狀況,課堂結束清掃教室,還要與家長電聯,緊接著準備迎接國中生到班。

  班主任面試時曾說,她以孩子的教育為重,但是我到補習班工作,卻看到她把三個不同年級的孩子放同一班,同年級裡還分不同校、不同版本,我一個人要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幫他們考試、指導作業,做許多繁瑣的事情,孩子們的晚餐僅僅是一塊土司麵包,有些孩子的家長只繳安親的錢,沒繳課輔的錢(我不懂其中差異性),所以發食物時,那些無辜的孩子只能看別的孩子領土司吃,土司價格低廉,沒交錢沒得吃,有繳錢卻吃這種食物,我看不到這位班主任的良心?

  她要我中秋節晚上過去幫忙,我有空便隨即答應,後來問了身邊的朋友才知,中秋節當天上班沒發禮金,至少也得算加班費,但主任絕口不提,照常以一小時八十五元給薪,教育沒有規劃,員工福利制度也不健全,我不希望自己的努力浪費在這,告知爸爸後,恰巧班主任來電要我提早上班,我就順便通知班主任,因未能勝任此職,提早給她答覆辭掉工作,班主任要我到班,把兩天的薪資算給我,我怕見面難堪,委婉拒絕不便前往,請她匯至郵局帳戶,她堅持要我親自過去拿,便生氣地掛電話。

  我不討厭和小朋友相處,經過兩天的工作,發現自己挺喜歡天真活潑的小朋友,有些很調皮、有些很文靜、有些很聰明、有些很駑鈍,不管什麼樣的小孩,我就是有耐心對待他們,不忍心見到小朋友被混亂教育,我找妹妹一同前往,想不到她人出來,把錢連同計算機和打卡紙丟進車內,要我計算有無對錯說:「多出來的零錢貼補油資,一定不會少!妳在我們這邊學到的,絕對不只金錢上的價值而已。」計算機按都沒按,我就把計算機和打卡紙還給她:「這樣可以,謝謝妳!」她頭也不回,連再見都沒說,就進入補習班。

  經歷整件事,對我這個社會新鮮人來說,確實學到很多經驗,唾棄班主任後來的態度,大家好聚好散,何苦擺張晚娘面孔,說些尖酸刻薄的難聽話,甚至還丟錢踐踏我的自尊心,更讓我知道,深入了解下一代的教育環境,是每位家長必做的功課,我相信那些孩子的家長,要是知道孩子正處在一個沒有完整制度的教育環境裡,甚至吃不飽、學不好,他們一定不會再讓孩子待下去,教育須具備良心,特別是收入龐大的補教事業,收家長這麼多補習費,卻給孩子們一個雜亂無章的環境,老師流動率大、學習環境不一致,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呢?

2004/09/27(一)倒數228天

註:到明年五月十五日零時為止(依規定退伍生效日期為服役期滿的隔日),倒數天數應為229天,但恰堅持要我算到明年五月十四日零時,所以現在開始,倒數天數少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