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




※本文亦發表於批踢踢movie看板※
※本文涉及電影劇情,建議欣賞過電影再觀看※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

影片年份:2007
上映日期:2007/8/10

影片類型:愛情
影片分級:普遍級
影片長度:1h42m
發行公司:博偉

導演:周杰倫
演員:周杰倫、桂綸鎂、黃秋生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secret/

劇情簡介:
本片為周杰倫首部自導自演的大銀幕作品,故事也是來自周杰倫本身創意,而籌劃拍攝的過程更是引發媒體及觀眾高度的好奇與期待。
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飾)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黃秋生飾)任職的學校就讀。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
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桂綸美飾),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連結推薦:奇摩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預告片中文版、鬥琴精彩預告……
     e7play《不能說的秘密》 精彩片段,看過電影來回味,超有感覺,超推!

/圖片、電影資訊from奇摩電影,並稍做修改。



不能說的秘密 試聽

演唱:周杰倫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你用你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你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Repeat all once



回到過去 試聽

演唱:周杰倫 作詞:劉畊宏
作曲: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一盞黃黃舊舊的燈 時間在旁悶不吭聲
寂寞下手毫無分寸 不懂得輕重之分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著凌晨黃昏
妳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黑暗已在空中盤旋 該往哪我看不見
也許愛在夢的另一端 無法存活在真實的空間

#想回到過去 試著抱妳在懷裡 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妳看的世界 想在妳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
 想回到過去 試著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妳離我而去
 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 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想回到過去

思緒不斷阻擋著回憶播放 盲目的追尋仍然空空盪盪
灰濛濛的夜晚睡意又不知躲到哪去 一轉身孤單已躺在身旁

Repeat #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著凌晨黃昏
妳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想回到過去



情人的眼淚 試聽

演唱:姚蘇蓉 詞:狄薏 曲:杜芬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你難道不明白 為了愛
只有那有情人眼淚最珍貴
一顆顆眼淚都是愛 都是愛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你難道不明白 為了愛
 要不是有情郎跟我要分開
 我眼淚不會掉下來 掉下來

好春才來 春花正開
你怎捨得說 再會
我在深閨 望穿秋水
你不要忘了我情深 深如海

Repeat #



看這部片之前,我未看過、聽過本片相關的劇情,
只看過奇摩電影的預告片中文版、鬥琴精采預告,
不知道本片是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更沒有踏進電影板。

突然去看,是因為七夕當天在微風排隊想看電影,
發現本片下午三點的座位竟然只剩前三排,再看看電影劇照,
感覺很適合與情人共賞,就買了下午五點的票進場。

看完電影,回家看過PTT電影板上相關的兩百多篇文章,
大部分都在討論本片的「時間」合理性與「抄襲」問題,
於此,不與大家討論關於時間與抄襲的話題。

我想單純地分享,以我的視點所看到的心得。

片頭稍微有點短,很快切入片中的校園主場景,
片頭若多給我們一些訊息,慢慢營造氣氛會更好。
片中部分轉場過於突兀,有時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除此之外,似乎沒什麼大缺點。

從小倫解救阿郎、阿寶不被老師抓到,在舊琴室對話開始,
對話的鏡頭除了留白導引對話角色方位外,還有流線微動,
鏡頭處理相當流暢、活潑,引領輕柔的前半段。

開場沒多久,就看到在奇摩電影中看過的鬥琴片段,
雖然原先以為這樣精采的片段應該晚點才會掀起高潮,
想不到這麼快安排此片段上場,更讓我對後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劇情與神秘的琴譜《秘密》節奏相互吻合,平緩入緊湊,
後續發展一如我的期望,漸入佳境,從小倫察覺舞會獨舞後,
後半段開始與前半段銜接,巧妙連結、環環相扣,
緊緊揪住觀眾的心,讓人不得不佩服其敘事功力。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

原先不知道這句話究竟有什麼含意?
小雨得第一眼看到小倫,小倫才看得見她,
所以小雨才算出舊琴房到教室的距離108步,
看過《秘密》琴譜第一頁「第一眼註定緣分」,
讓電影海報上的這句話更有味道。

來到二十年後的小雨,第一眼見到小倫,就此展開註定的緣分……

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一見鍾情?至少,我是相信的。

當你第一眼見到一個人,就有種預感告訴你,你們將不只朋友而已,
當你遇見一個人之前,就有指引先告訴你,那人將是你命中的緣分,
任誰都會多在意點、多投入點,更何況那人與你有一樣的專長、興趣,
喜歡同樣一首歌,相似的家庭背景(單親家庭),
只有他的眼裡有你的身影,多麼奇妙又難得的緣分?

當你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轉校),循著悠揚神秘的樂曲,
在古老的舊琴房,眼底闖入一名清新脫俗的女孩,怎會不追尋?
當那個女孩窩心、體貼,笑容溫暖亮眼到讓人移不開目光,
而她卻好像一個朋友也沒有?又怎麼不令人感到神秘、好奇呢?
若即若離的姿態、惹人憐惜的樣子,怎麼捨得放?

小雨和小倫就是這麼愛上彼此的。

最喜歡片中小倫和小雨在舊琴室中的一段對白:

「蕭邦最愛的女人,他們在一起十年了……」小雨望著牆上一幅女人的畫像,
「最後還不是分開了。」小倫看一眼後淡淡地回答,
「但至少他們擁有過那樣的時光。」小雨面帶微笑輕輕地說。

這部份可以說明男、女主角對愛情的看法,
男主角在乎天長地久,女主角在乎曾經擁有,
若周杰倫舊作《回到過去》適合小倫的心情(電影板板友porst),
那主題曲《不能說的秘密》說的就是小雨的想法。

「把愛漸漸放下會走更遠」小倫不回到過去,會有更遠的未來;
「用妳的指尖阻止我說再見」小雨總用指尖撮小倫的臉,不讓他回頭。

部分電影板板友認為《回到過去》比較適合當主題曲,
但我認為若用《回到過去》當主題曲,等於說出結局,
《不能說的秘密》適切且留下疑問,才能代表本片。

「不管我們能不能再見面」「不管你會不會忘了我」
「我只想告訴你一個秘密」「不能說的‧秘密」


預告片中的這幾句話,恰表達出小雨的內心世界。

「能在這裡遇見你,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事了!」
不管能不能再見、不管會不會遺忘,只要曾擁有共度的時光。

「那天在舊琴房,妳彈的是什麼曲子?沒聽過。」小倫問,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漫步的小雨俏皮地回答。

「這是不能說的(不能對別人說的)……《秘密》(曲名)。」
在我看來,小雨已經解開小倫的疑惑,並非避開回答般秘密。
正如電影海報《不能說的秘密》,不同標點符號不同解讀。

其秘密又指涉多少事物?
琴譜曲名、小雨的心意、穿越時空之謎、琴譜折角蓋住的姓名、故事結局……?
秘密之所以不能說,是因為得彈奏(琴譜)、得感受(心意)……?

小倫在CD店用耳機聽兩人都喜歡的老歌《情人的眼淚》,
「這片CD,你不是早就有了?」同樣熱愛音樂的店員走近說,
我想,小倫之所以回到CD店裡坐在一角閉眼靜靜聽這首歌,
是因為小雨也曾坐在同樣的地方用同一個耳機聽同樣的一首歌,
當時間已成難以挽回的遺憾,至少還有空間可以稍慰小倫的心。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為了愛?」唱出小雨的心意,
小倫想起畢業典禮上,那最後一次擁抱,小雨臉上滿是離情的淚痕,
哭紅雙眼泣訴愛意,緊緊擁住小倫的頸肩,好像多用點力就能改變什麼,
無能為力,投降之前的最後一絲努力,讓小倫飛也似地衝出CD店……

印象深刻的還有倫爸為尋小倫開心,彈吉他哼歌起舞的溫馨畫面,
對照最後倫爸掀開折頁看到「葉湘倫」後,慌張起身,卯足全力奔跑,
深愛小倫與深怕失去小倫的倫爸,真教人心酸與不捨。

最後鐵球那一撞,撞回時光,也撞碎倫爸的心……
最後那滴融入最後一個音滴在琴鍵上的血,也滴下了倫爸的血……

「這真的是在臺灣拍的嗎?」有好幾度讓我懷疑,
帶點中世紀風格的建築,唯美、愜意的場景,都是我從未發現過的臺灣,
以音樂穿梭時間,將音樂與電影結合,是場美好的視聽饗宴。

電影播映完畢,我在座位上怔住,
久久難釋的激動與感動,眼裡有欲奪眶的淚,
不想起身離開,想繼續感受內心的激盪。

這是一部很有質感的國片,餘韻未消……

原先,的確有點排斥「進電影院看國片」,怕浪費錢,
但看過這部片之後,確有值回票價的感覺,顛覆以往的刻板印象,
我們不該用既有的角度看國片,一部好片與是不是國片無關,
臺灣讓我感到驕傲,不管時間合不合理、抄襲真不真實,
沉浸於電影配樂的我相信,這部片帶來的感動是撼動!

DVD出了,我也要買來收藏。


2007/08/20(一)
2007/08/21(二)更新



※以上對白敘述都是印象,可能與實際對白有些微出入。

〈延伸閱讀〉 [電影]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續) →劇照、對白、幕後特輯和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