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家人很開心,把它吃光光,是我的幸福。






●份量●

四個人吃飽飽,沒問題!



●材料●



1奶油 × 半條(約50g)
 ◎我直接用有鹽奶油,如果是無鹽奶油,
  在蓋鍋蓋悶之前,記得灑點鹽調味喔!


2洋蔥 × 1顆

3蒜頭 × 4~5粒

4馬鈴薯 × 1~2顆
 ◎愛吃馬鈴薯,可以多放點。

5去骨雞肉 × 1/2隻
 ◎我是用家裡冰箱現有的半隻雞,大家自行斟酌。


6傳統豆腐 × 2大塊
 ◎一般盒裝豆腐也行,最好是火鍋豆腐較不易碎。

7鮮奶 × 適量

8水 × 適量
 ◎鮮奶和水加起來的量約700mL。

9辣味爪哇咖哩 × 1小包(內有6小塊)
 ◎一盒包裝裡有2小包,1小包是4~5人份。




●其餘參考材料●

1胡蘿蔔 
 ◎我家的孩子都不喜歡吃胡蘿蔔。

2茄子 
 ◎記得要拌炒到軟,才好吃喔!

3蘑菇

4蘋果
 ◎可增加風味,但辣味咖哩加蘋果怪怪的。 

5地瓜
 ◎可增加甜度,下次再來試試看!



●材料處理●

1洋蔥去皮對切,泡水30分鐘
 ◎冰過或是泡過水的洋蔥,切時比較不會掉眼淚。


2雞肉去骨切塊,滾水汆燙
 ◎汆燙意為過滾燙的水數秒鐘,可去除血水和髒東西,
  保持外熟內生,甜味較不易流失,肉質也較不易老。
 ◎也可改用豬肉、牛肉,但雞肉最耐煮,不怕變硬、變老,
  尤其是雞腿肉,肉質鮮美,嚼勁超好呢!


3馬鈴薯削皮切丁
 ◎削皮後的馬鈴薯,若暫時用不到請先泡水,以免變黑。
 ◎依個人喜好切大丁或小丁,若喜歡馬鈴薯泥的口感,
  可先切大丁放到滾水中煮熟(不要熟透),撈起備用。

4傳統豆腐切丁
 ◎如果切太小,煮完咖哩會發現豆腐消失了!


5蒜頭去皮切末,泡過水的洋蔥切末




●火侯說明●





●料理步驟●

1熱鍋後,小火煮融奶油

2加入洋蔥末,小火拌炒至近透明(或傳出洋蔥香味)
 ◎火侯過大,會把洋蔥末煮焦,得耐心地不斷拌炒,
  最好把洋蔥煮爛至融入奶油裡,約需30分鐘左右,
  千萬不要心急,這是決定咖哩好不好吃的關鍵喔!


3加入蒜頭末提香,稍微拌炒


4加入馬鈴薯丁、汆燙過的雞肉和傳統豆腐丁,依序拌炒到熟
 ◎太早加豆腐怕被攪碎,所以最後才放豆腐下去。


5倒入鮮奶和水,中火煮滾
 ◎鮮奶和水淹過食材即可,加起來約700mL。
 ◎若想口感溫順,鮮奶可倒多一點,水則少一點,
  但鮮奶加越多,辣味爪哇咖哩的辣就越不辣喔!


6轉至文火,加入咖哩塊緩緩攪拌、慢慢煮融


7咖哩塊煮融後關火,蓋鍋蓋悶5~10分鐘,讓食材更入味
 ◎煮好的咖哩冷卻後放冰箱,隔夜取出重溫更好吃喔!


8配白飯,淋上悶過的咖哩醬




●完成●





◎隔夜的咖哩要重新溫熱,請用小火慢慢攪拌,
 若怕咖哩太稠會沾鍋可加一點水(加越多越不濃)。

◎很多食材都可以自行斟酌用量,大家不用太計較份量。

◎若嫌太油,加入鮮奶和水煮滾後,可先撈去上層浮油。

◎請全程用木匙來料理,不要用鐵湯匙,否則豆腐塊會變豆腐泥。
 (嗚!我沒帶木匙回家,把它放在校外的宿舍,豆腐都爛了啦!>”<)

◎聽說豆腐先用鹽水煮過也比較不會破,下次再試試看!

◎咖哩雖然很好吃,但熱量超級無敵高,切記不要過量喔!



中秋節那天,我是大姐擔任家裡的主廚,
準備豬肉串、鹽烤蝦、奶油金針菇、甜玉米等,
從下午忙到晚上,因為負責烤肉手油油,
不方便拍照分享烤肉的美食照片給大家瞧瞧。
(在大陸工作的爸爸說月底回來要再烤肉,
 到時如果有閒暇的話,再拍照寫食譜喔!)

昨天晚上,我家很會吃又吃不胖的幽靈弟,
吃完媽媽煮的乾麵竟然問:「那晚餐要吃什麼?」,
我突然想到還有半盒的咖哩塊可以拿來煮,
就跟不太會煮菜的媽媽說我做咖哩給幽靈吃吧!

因恰很喜歡吃咖哩,我做過多次的咖哩料理,
如香烤咖哩棒棒腿、咖哩炒飯、焗烤咖哩義大利麵等,
這次依家中現有的食材,請媽媽幫忙買豆腐和洋蔥,
決定做「辣味爪哇咖哩豆腐雞」給弟弟妹妹吃啦!

沒把參考食譜帶回家,憑印象和經驗煮咖哩,
也許煮咖哩的經驗挺多,步驟都還記得頗清楚,
恰巧相機帶在身邊,就分享食譜給大家看囉!

正在減肥的我吃了一小碗,雖然覺得很好吃,
也不敢多吃幾口,看幽靈弟和琉燚妹滿足就好,
因為隔夜的咖哩更入味,昨晚還留兩人份下來,
今天中午幽靈弟和琉燚妹仍嚷著要我熱給他們吃,
吃光隔夜咖哩,想不到幽靈弟晚上又吵著吃咖哩,
我已經回到校外的宿舍沒待在家裡,媽媽不會煮,
打電話來向我詢問咖哩的作法,但因過程有點繁複,
我只好答應幽靈下次回家再煮好吃的食物給他吃。

挑嘴的幽靈弟雖然嘴巴上沒說好不好吃,
但他連續三餐都吵著要吃我煮的咖哩豆腐雞,
一定是好吃的(幽靈弟和爸爸都很少把讚美說出口),
而琉燚妹因為感冒、喉嚨痛,味覺稍微退化,
也跟我說很好吃,希望以後還可以繼續吃到。

我有空要多煮些美食給弟弟妹妹吃,
看家人很開心,把它吃光光,是我的幸福。

2006/10/09(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兒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